乐创文娱张昭: 探路IP联营共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上海报道
2018-09-21 07:00

走出“至暗时刻”的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显得十分轻松,他告诉记者,现在状态还不错,“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依旧没有周末。”他笑着说。

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张昭阐述了乐创文娱的IP联营共生策略,在这一路径中,影旅联营是重要的盈利出口,以小循环带动大循环、大循环赋能小循环, 不断强化IP品牌价值, 实现商业价值可循环、可持续、可放大。

张昭坦承,伴随融创中国入股,乐创文娱将在实景娱乐方面有所突破。一方面,电影行业升级为文化品牌行业,电影从业务上,仍然是乐创文娱的主营业务,但是其主要产业价值在于它是文化品牌的媒介。同时,随着文化品牌的媒介变成了品牌的传播体,溢出了很多价值,文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长远流水的可以变现方式。

他还认为,文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开发文化地标,从旅游到游乐,再到文化。“电影行业现在也在经历这个过程,电影是个娱乐行业,现在正在把它变成文化行业,通过电影的品牌化。变成文化品牌了,就可以延伸,就深入到大家的生活。互联网化,就是要提高营销效率,加速整个的营销周转过程。”张昭说。

联营样本

乐创文娱的IP联营共生路径,已在文旅板块有所突破。

以去年上映的《冈仁波齐》为例,张昭称,冈仁波齐是喜马拉雅山脉当中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一座神峰之一,随着电影热映,引起了一阵转山热。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游客数有了很大的变化,当地官员告诉他,随后也增加了一些旅游设施,旅游收入增加几个亿。“当你把冈仁波齐变成一个文化地标,并且通过电影、娱乐的方式开始传播以后,经营效率就起来了。不是你在那儿造一个迪士尼乐园的问题,在西藏你造一个迪士尼乐园也没用。”

另一个案例是《狼图腾》的落地。乐创文娱正在和呼和浩特探讨全球的第一个草原亲子乐园项目,当地植物学家在沙漠用植草技术造出了几千亩左右的绿色草地。“我那天去的时候,正好下大雨,雨停了,走出蒙古包,站在草地上,醉了一样,几天没缓过来。我就在想这个事,我有《狼图腾》,这个IP来自于内蒙古,所以,怎么把它放回到内蒙古去,在那个土地上能够建一个亲子乐园。我们就可以复制到全国,到全国各个城市都去搞人造草地。但是最关键的,是因为当地这片草地,让我这个IP有了意义。”张昭说。

他还认为,在《狼图腾》项目中,可以通过全球发行好莱坞制作的动画片,把草原文化带给全球的游客,再反哺当地旅游。“当地市委(听到这个提议)非常高兴。”

种种案例背后,是张昭的逻辑原点,他认为文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开发文化地标,也就是说要从旅游到游乐,再到文化。“整个中国的文化行业、旅游行业,文旅两个部门合并以后,要回答一个问题,怎么让旅游行业拥有文化运营的属性,这样才能提升这个产业的效率。”

电影和文旅行业有着天然共振。张昭称,电影是个娱乐行业,现在正在把其变成文化行业,通过电影品牌化。“为什么要互联网化?要提高营销效率,要加速整个的营销周转过程。最顶端的事是有文化地标的。这个地标不一定实际存在物理性,最重要的是竖到消费者的心里,竖的人越多,经营变现的可能性越大,流量也越大。一个文旅地产的IP,一定要在消费者记忆里。这是电影行业的事,也是文娱行业的模式。”

由此,张昭坚信,迪士尼模式不一定就代表了互联网时代的文旅模式。“互联网时代来得快,去得也快,红起来快,衰败得也快。所以文化旅游到底是关于什么?其实是关于消费者心里的这份念想。乐园、休闲酒店都是文旅项目的辅助措施,核心的还是能否成为大家心里的一个地标。”

IP方法论

基于以上逻辑,张昭确定了打造IP的路径,亦有了自己的方法论。

在他看来,“活的”,可运营是首要因素。“千万不要投几十个亿先去造一个地方,没想好怎么运营就造一个地方,接下来是不是也挺麻烦的,你该怎么运营它,收入在哪里,持有成本怎么消化,10年、15年怎么做?所以IP必须是活的。”

另一方面则是“久的”,要有可持续性。“为什么要以电影作为新的品牌媒介,再辐射到剧、游戏、视频等各种各样的其他娱乐,是因为电影是可以系列化的,其实迪士尼做乐园,它这个底气全部是来自于它系列化的电影,如果你做一个系列片,你10年做了5部,那你放心,你这个地方旅游的IP会一直在。所以可持续变得很重要,当然光电影还不够,还要有很多衍生产品。”

此外,可转化亦成重要指标。“IP不是关于名气,也不是关于话题,IP也不是关于流量,IP是要从运营的角度去看它有没有价值,它必须是可运营、可持续、可转化。”

在理论支持下,乐创文娱开启了加速度。张昭透露,即将上映的《影》,已经在考虑类似项目。“这些大的文化地标的视觉化,怎么在观众心目当中刻下这样一个形象、场景是需要工业化来保证的。你一个时装的电视剧没办法弄。所以这个也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影旅联营外,影游联营 、影艺联营、影文联营、影品联营,均是乐创文娱的赋能尝试。

“目前选择是,一边打造IP,一边变现,但两者之间的取舍平衡,也确实是矛盾难点。”张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