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lifi Hossein: 借势文旅融合 挖掘中国出境游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上海报道
2018-09-21 07:00

随着2012年伊朗正式成为中国第111个旅游目的地国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视线转向了伊朗。旅游目的地竞争力可以从游客人数上得以体现,作为波斯帝国发源地,伊朗的神秘色彩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往旅游。

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伊朗国家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Khalifi Hossein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游客到伊朗旅游人数是9万人,以经贸往来人员为主。但与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超1.3亿人次的数字相比,依然有很大空间。

“我们目前主要在通过媒体宣传的方式吸引更多游客前往伊朗”,不过,Khalifi Hossein预计,今年到伊朗旅游的中国游客会少一些,因为考虑到伊朗制裁的原因。

聚焦中国市场

Khalifi Hossein认为,近几年旅游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与前几年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他指出,旅游产业正由一个单维的行业向跨行业的综合立体产业提升发展。

“旅游拉动的不仅是吃、住、行、游、购、娱,而且拉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精神文明的构建,社会风气的改造,乃至于跨文化跨地域的全面交流,拉动了整个社会的综合治理和提升。” Khalifi Hossein表示,中国旅游业在这方面的成果值得学习。

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7年全年旅游市场及综合贡献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共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

而且,在出境游与文化交流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0%。入境外国游客人数2377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6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外国人入境旅游人数和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增长均超4.0%。

Khalifi Hossein指出,在这个方面,互联网的作用不可忽视。通过互联网可以把有关的景点、国家完全可以连在一起。“世界村通过互联网在一起,所以互联网的作用,对旅游也是有直接的影响。”

从目的地分布角度看,点式的目的地旅游逐步发展成为网络线路的旅游。以旅游目的地为牵引,构建到达目的地沿途的一条条骨干线路,而且将这个线路组合联网,形成一个现代旅游网络。这种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也给游客提供给了辐射性旅游的种种方便。

Khalifi Hossein向记者介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伊朗正在与携程等中国OTA合作。虽然伊朗本地也有OTA,但是尚没有普遍,尤其对中国的游客来说,因为语言等问题,中国游客比较相信中国国内的网站,对于国际游客来说,OTA的深入还是需要时间。

目前,对于中国游客,伊朗正在从出入境政策、饮食、交流等方面提供便利。

2017年,伊朗宣布对中国实行落地签政策,无需提前准备签证,就能获得长达3个月的旅行签证。

“中国人到任何地方都喜欢吃中国菜,所以如果在伊朗开餐厅,我们有一些适当的优惠政策。我们在培训导游方面,也努力提供中文导游服务。” Khalifi Hossein说道。

深度游机遇

Khalifi Hossein表示,旅游产业正在由规模化向品质化提升。规模化是旅游业早期的现象,用最少的钱去买最多的旅游产品,有利于做大市场规模。但现在开始进入品质化旅游时代,品质旅游不在乎人流的规模,而在乎内在品质的提升,是由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提升。

Khalifi Hossein向记者介绍,伊朗旅行社一般会提供不同的标准路线,从伊朗德黑兰开始到伊朗的南方、西边和东边都有自己的路线。除此之外,也可以提供私人定制的路线。

“不过私人订制路线依旧比较少,可能只占10%-20%。特别是第一次去伊朗旅游的中国人更偏向标准路线和比较经典的景点。” Khalifi Hossein说。

不过,虽然旅行路线没有做过多的调整,但在旅游方式上,希望由参观型旅游向体验型旅游提升。

“旅游既是跨文化交流,也是跨生命、跨生存交流。要尽量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体验异国异地文化风情和人生命运、生存状态的机会。” Khalifi Hossein将此比方为,“不要总是雨过地皮湿的浏览参观,而是剥开表皮深入当地文化的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

在他看来,城市中高楼大厦的旅行已经不是游客出境游的心之所向,现在旅游者希望体验有挑战性的生活,可能是在部落中享受艰苦的生活。所以,旅游目的地要打好文化牌,旅游和文化是相互推动的,“当地的文化吸引游客前往旅游,同时游客也影响着当地的文化。”

Khalifi Hossein本人也是中伊文化的传播者,他毕业于伊朗德黑兰天堂大学中文系,曾就职于伊朗国家电视台华语频道,并首次将中国电影《无间道》由中文翻译成波斯语。

“比如中国文化中的孙悟空这个角色,可以通过旅游带到别的国家去。” Khalifi Hossein说。

而据了解,伊朗也已引进了一些来自于中国的文化旅游项目,例如华强方特已在伊朗建设了主题乐园。(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