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市场增长强劲 遗产旅游或成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8-09-21 07:00

过去一年全球各地对旅游的需求持续走强,推动了全球旅游业的增长。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内,几乎所有旅游客源市场出境游需求均强劲反弹,使得众多旅游目的地国家受益。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近期发布的《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亮点2018年版》显示,2017年国际游客总数达到13.23亿人次,比上一年增加约8400万人次,增长约7%,为201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2018年1月至4月间国际游客抵达人数同比增长6%,国际旅游业保持了去年的良好态势。

在如此强劲的需求面前,各国如何通过文化提升旅游竞争力?

对此,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现代旅游业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白长虹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表示,在欧洲这样的旅游发达地区,遗产旅游是最有特色也是吸引世界游客最主要的力量,旅游也被认为是推广利用世界遗产最有效最多的方式。

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区总经理胡敬雯也在会上表示,要想结合旅游和文化帮助目的地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并提高它们作为生活、观光、工作、投资目的地的竞争力,让游客与城市之间有紧密的互动非常重要。

可持续发展遗产旅游

目前,全世界已有1000多个各种类型的世界遗产得到认证,包括自然遗产、文化遗产等,分布在163个国家,其中40%分布在欧洲。中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目前有53处世界遗产,包括36个文化遗产和13个自然遗产,还有4项遗产既有自然也有文化属性,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意大利。

白长虹表示,申遗成功对旅游目的地会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效益,但是申遗花钱比较多,财政负担重。“而且申遗成功之后带来的旅游收入其中有多少比例用于维护、保护遗产,比例其实令人堪忧,这是中国世界遗产旅游当中非常普遍的现象。”

此外,他认为,世界遗产旅游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缺乏游客的准入管理、文化干扰、旅游目的地建设超规模以及不当的规划设施等问题。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012年发布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报告中提到,旅游业的负面影响中14%来自于旅游导览、参观设施的影响,10%来自于住宿和相关设施的影响,26%是过多的游客进入和娱乐活动带来的影响。

白长虹指出,中国遗产旅游也包括过度的商业化问题,基础设施规模建设超越遗产的承载,以及对遗产地真拆假建。此外,很多地方一发展遗产和目的地就把居民迁出去,按照最方便的方式规划、建设,但是这也会带走生活形态和丧失遗产本真性。

“中国越来越积极的申报遗产和发展遗产旅游时,要特别注意可持续的旅游发展,一定要理解国际对于世界遗产共识、目标一致价值和方向,一定要重申请也要重维护。”白长虹表示,游客需求和遗产当地社区有时候有冲突,如何平衡发展、保护以及遗产旅游体验需求,是下一阶段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他看来,中国需要完善世界遗产保护的管理法律法规,建立世界遗产保护的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并科学编制世界遗产的保护规划,与当地的社会经济整体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协调。此外旅游式学习也应成为遗产保护宣传、教育的重要手段。

“在旅游的情况下,人可能跟当地人结伴同行,同伴也有可能是完全陌生的,在互动当中,完全相异的知识个体产生启发、共振、共融,从而带来价值,因此旅游式学习是世界遗产旅游发展非常有效的形式。”白长虹表示,国家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中,也明确提出支持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完善接待体系。

中国游客出境花费世界第一

《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亮点2018年版》显示,2017年世界旅游总收入为1.34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了约94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5%。

由此来看,2017年,世界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次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2017年全球GDP实际增长率的预测分别为3.5%和2.7%,而世界旅游总收入增速比其分别高出4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2017年的出境游花费为2577亿美元,接近全球总收入的五分之一,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游客访澳人数都是增长的趋势。”胡敬雯也透露,中国游客访澳总人数在2018年6月之前一年内达到142万人次(按移动12个月统计周期计算),同比增长12.9%,除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源国之外,中国游客去年(统计同上)在澳消费也达到109亿澳元,同期增长近13%,也是在澳总消费最多的游客群体。

“这些增长很大原因是因为去澳大利亚特别方便,现在从中国17个城市就有直飞澳大利亚的航班。”她表示,游客去一个国家感受文化,消费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这样长期下去也会带动一个城市甚至全球经济的发展。

她认为,文化对旅游来说特别重要,人生来就拥有求知欲与探索欲,渴望感受另一个国度的文化所带来的魅力。“我们渴望与他国人交流与互动,从交流互动当中分享本国的文化、人们对于世界的感受和与大自然互动的心情。而当不同国家的人产生交集的时候,一个城市的魅力就会被更多人所知。”

胡敬雯介绍,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可以来澳洲观看每年一度的澳洲网球公开赛,喜欢动物的也可以去看袋鼠、考拉,喜欢户外的则可以去一些迷人的水岸、阳光海滩走一走,此外还可以购物、参观艺术馆。澳大利亚很多旅游景点在支付方面都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以满足中国游客需求。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