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蜂拥实景娱乐:激辩IP方法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8-09-21 07:00

主题乐园中的主题其实就是IP,不管来自于影视,还是来自于其他领域。

影视公司们掀起布局实景娱乐潮。9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影视公司与实景娱乐关系”成为热门词。

华谊兄弟一马当先。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会上称,华谊兄弟拥有最优质的电影版权,在2011年确立了影视文旅的策略。“利用我们自身行业的特点,推出了以电影场景体验为主题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以电影独特的主题创意融合了多种表现形式,有大型的游乐体验,也有很多的互动体验,另外一个产品是华谊兄弟电影世界。”他还透露,今年7月落户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取得开门红,在8月中旬,一天多达2万人次。

万达亦不逊色。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助理兼万达影视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李凯透露,万达在国内已有近13个大型主题乐园,“现在已经开业了4家,还有几家陆陆续续在未来一两年都会开。”

此外,长城影视、奥飞娱乐等,均在实景娱乐市场有所斩获。

实景娱乐潮

李凯认为,万达布局实景娱乐抓手在于IP。万达优势是,对整个IP的内容和线下的实景相结合,会把自己手上的优质的IP通过影视作品来提升认知度和品牌,再通过线下的场景去支撑它的运营长度。“大家都知道,一个电影可能持续的热度是一个月到两个月,一部好剧持续的热度大概半年,一个游戏大概一年到一年半的周期,但是如果想在中国长期运营好一个IP的话,需要在线下有非常强热度的反向支撑能力,这也是催生出在中国做实景娱乐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综合以上方面,我们未来会在线上线下IP的打通和相关链条上做更多的尝试。”他说。

长城影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珂给出了长城影视的做法。他表示,长城影视分为三大板块,包括影视内容、广告营销和实景娱乐。目前,实景娱乐板块包括诸暨影视城,淄博影视城、安徽旅游经典项目,这三个是已建成运营比较成熟的景点。此外,长城影视还有9家旅行社。盈利模式是,一方面接待电影电视剧的剧组拍摄,团队、个人游客的门票收入,景点商铺收入等。“接下来的布局是继续夯实实景娱乐板块,加强景区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发挥我们影视内容和广告营销的优势来提升影视城的影响力、知名度,打造我们长城影视的文化旅游品牌。”

手握超级飞侠、喜羊羊等知名IP的奥飞娱乐亦有独到观点。奥飞娱乐副总裁、董秘、首席战略官李斌表示,主题文旅开始成为公司拓展的重要方向。他称,奥飞娱乐主要有两个发展路径,一是在广州、成都以及其他一些地方,已经有4家室内儿童乐园及奥飞欢乐世界在运营中。第二条路线是,室外主题公园以及这方面的发展,已经在跟各家合作伙伴重点推进。“奥飞主要扮演的角色一方面是授权,另一方面就是设计,因为我们是自己IP的所有方,所以,我们对自己的IP情况和它的立足点更加了解。同时也是设计参与方,也会一定程度的参与到后期的运营过程当中。因为毕竟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儿童动漫授权和衍生品公司。”李斌说。

IP遴选

IP成为影视公司抓手,选择亦有方法论。李凯坦承,影视行业跟线下结合,会碰到受众错位的问题。“我们的核心电影受众18—35岁,对很多学龄前的IP有比较高的认知度,但是大家都知道,旅游,尤其在中国其实是以家庭旅游为核心的。这些作品在我们整个受众类型当中,就是相对比较小众的类型,所以它存在着一个错位的问题。”

万达的对策是形成自己的IP遴选标准。“IP一定要有可持续的运营能力,不能是单一的某一部作品,再没有后续的开发计划。同时,一定要有非常强的互动故事性,它的故事能力是能够跟观众转化到线下,在线下有非常好的互动性的。我们还希望,它的形象能够符合这个定位的受众,比如说LBE(实景娱乐)的场景是打家庭的,首先要在家庭受众当中有足够的认知,就是定位的匹配性。”李凯说。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球众多娱乐集团在版权上的合作,亦成为万达的选择。

北京卓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CEO王冰称,作为一个平台型公司,卓然在选择IP上反而不是从IP本身出发,而是从植入的场景出发,先挖掘当地文化,符合什么样的调性跟定位,再对它现在已有的客群是什么样的人群画像,和它未来想要打造景区是一个怎样定位的符合人群画像,这几个数据出来之后再反选IP。“我们跟前几位是反着来,因为我们是在这个平台的状态里。”

在腾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宝钢看来,IP实质上是一个超级符号。“它得有一个超强的生命力,衍生性应该很强,无论是线上的电影,还是线下的文娱项目,还原度和贴合度一定要很强。再有就是IP的内容打造应该有它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性格魅力,人格魅力。”

王宝钢指出,IP本身就是依托大数据而产生的物种。“为什么说突然间现在IP就一下子火起来,出现了追剧的现象,出现了好像一种新的产业,它一定是给了你数据,我选择什么样的IP来购买,就是它的数据,它的流量,包括它的粉丝关注度就已经决定了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程度。我们现在更多的是购买那些成熟的世界级的IP,或者是在国内通过很长时间孕育的,有一定成绩的。”

运营之道

IP确定后,运营成了下一个难题。

对此,张珂称,长城影视目前主要的方向是两个思路。一方面继续做好影视内容与线下的结合,另一方面,考虑挖掘地方特色与影视城相结合,打造独特的吸引力。例如,其在山东淄博的影视城,因为淄博是蒲松龄故乡,就结合地方特色,打造了包括聊斋文创园、聊斋城、蒲家园,挖掘蒲松龄还有聊斋志异的文化与影视城结合,打造地域特色。在浙江诸暨的影视城,结合西施故里的文化特色,打造西施、吴越争霸的VR实景演出,演绎西施与范蠡的爱情故事,反响也比较好。

王冰表示,卓然文化的乐园分成了两条产品线,一个是短期的模块式,菜单化,可以分解到不同的应用场景里;另外一条,是长线的大型主题乐园。“基于中日文化产业交流协会,我们跟东瀛映画董事长森下先生也有沟通,包括其中大头部IP线下落地的可能性,现在我们初步达成了一致,拿到了二十多年播放量超百亿级的IP,是全球首个线下体验场景。”

华谊兄弟更多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王中磊披露,其项目资产由政府和合伙企业拥有,华谊兄弟则进行品牌管理,以此获取电影线上线下的收入分成。

拥有自身生态的万达是另一番观点。李凯介绍,从万达角度来讲,还是要回到本质问题,做主题乐园要问首先最具备的核心条件是什么?“首先它是一个乐园,然后才是主题。主题其实是IP,不管你的IP来自于影视,还是来自于其他领域,还是来自于本土的文化,其实它都是不同的主题。首先的条件还是要具备它的乐园特性。”

对于这一观点,乐创文娱董事长、CEO张昭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文化旅游其实是关于消费者心里的这份念想。乐园、休闲酒店都是文旅项目的辅助措施,核心的还是能否成为大家心里的一个地标。“迪士尼模式不一定就代表了互联网时代的文旅模式。”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