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高通、移远通信 千寻位置推出业内首个“高精度定位车载通信模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杭州报道
2018-09-21 11:25

“高精度定位车载前装通信模组”已完成出样,将在年内具备交付能力。

9月20日,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与美国高通公司、移远通信联合推出了业内首个用于量产车项目的“高精度定位车载前装通信模组”——AG35,该模组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实现车道级定位提供更高效的综合解决方案。

据悉,通过集成千寻跬步专业版 FindM Pro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高通骁龙X5 LTE车载通信芯片可直接输出高精度定位结果,再由移远通信对该芯片完成封装,就打造出了这款集4G通信与车道级定位能力于一体的新一代车载模组。此后,车厂不必在芯片适配、模组集成、服务调试等方面消耗时间、成本,可直接使用该模组,从而让车辆具备亚米级定位能力。

其中,千寻位置基于单频RTK技术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是帮助车辆实现车道级定位的关键,通过集成该服务,车载系统不仅可帮助用户精准判断车辆在主辅路、高架上等复杂城市场景下所处的车道,甚至可为在高速公路等特定场景下应用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保障。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此次三方合作不仅可显著降低车厂和Tier1(一级零部件供应商)集成、使用高精度定位服务的难度,更可为行业树立一套硬件与服务标准,进一步推动高精度定位能力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公共服务。

目前,这款“高精度定位车载前装通信模组”已完成出样,将在年内具备交付能力,并有望最早在2019年量产的车型中投用。

实际上,此次与高通和移远通信的合作,也是千寻位置进一步拓展to B类服务的重要标志。

记者了解到,目前,千寻位置的服务已覆盖230个国家和地区,总用户数突破1.9亿,其定位服务主要面向智能驾驶、智能产业、智能城市和智能生活4大领域。

陈金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很多人没意识到,其实改变世界的绝大部分力量都来自To B类企业。“去年以来,创投领域有个明显的趋势,便是越来越青睐To B的公司。尽管这类公司的投入周期比较长,短期很难看到盈利,但是,它所具备的爆发性也更强,发展模式也更长久。”

同时,陈金培认为,目前应用和技术市场已经是红海,而真正的基础设施却不是。因为基础设施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做,它要有很大的投入,也有耐心去经历较长的周期才有回报,同时也要有能力去赋能生态。所以,真正的基础设施公司并不多。

比如千寻位置提供的位置服务,几年前的应用场景并不多,很多人也不认为厘米级的应用有什么用。但现在,随着物联网、车联网的发展,各个行业对位置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早几年,我们找投资可能很多人都不肯投,但现在,他们想投已经进不来了。”陈金培表示。

目前,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的基础定位数据,以及依托遍布全国的超2200个地基增强站组成的“全国一张网”和强大的自主研发算法,已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为包括车辆在内的各类终端提供7×24小时高精度定位服务。

不仅如此,在过去一年,千寻位置还开启了海外布局的“天音计划”。陈金培告诉记者,千寻位置会在全球建设120个地基增强站,并采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互联网双路播发的方式,便能把厘米级定位服务递送到全球。

基于此,千寻位置就可以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实时无缝的高精度时空服务,这也将极大提升对智能汽车、无人机等各类智能终端的赋能,同时助力智能城市的建设。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