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金九银十”:报告称超三成毕业生半年内离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8-09-21 11:58

找工作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如今正值跳槽高峰期,大学毕业生在离职和职业转换方面有何特点呢?麦可思研究院数据显示,超三成2017届大学生毕业在半年内离职,四成大学生毕业三年内换了职业,但毕业半年内未离职人群的就业质量更高。

离职主因:发展空间和薪资不高

麦可思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3%,其中,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该比例分别为23%和42%。

在本科院校中,“双一流”院校本科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为13%,非“双一流”本科院校该比例为25%。

进一步分析发现,98%的本科生和99%的高职高专生都是主动离职,而离职的主要原因则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本科:48%;高职高专:46%)和“薪资福利偏低”(本科:42%;高职高专:47%)。

多次离职可能影响就业质量

毕业生选择离职多是为了寻求收入更高、更适合个人发展的工作,从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和就业满意度来看,这三点和离职与否是怎样的关系?

根据麦可思数据,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内没有离职的群体在以上三点都要优于有过离职经历的群体。

具体来说,未离职群体的月收入(本科:4853元;高职高专:3896元)比离职群体的月收入分别高342元和86元;在专业相关度上,未离职群体(本科:73%;高职高专:69%)比离职群体高11个和17个百分点;在就业满意度方面,未离职群体(本科:70%;高职高专:67%)分别比离职群体高8个和6个百分点。

毕业半年内有离职经历的群体在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和就业满意度三方面偏低,其原因或许在于这三方面恰恰与工作待遇和发展前景紧密相关,都可能导致离职。

另外,职业好坏是需要时间沉淀来体现的,毕业半年内离职甚至是多次离职也可能会影响就业质量。

行政后勤和销售转入比例高

出于事业发展、个人兴趣等多方面考虑,离职者可能会选择其他职业。从长远来看,大

学生毕业三年内职业转换的情况如何?

麦可思数据显示,40%的2014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内转换了职业(本科:31%;高职高专:49%)。

继续分析发现,2014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内转换职业中,被转入最多的是“中小学教育”(8.1%),其次是“行政/后勤”“销售”“互联网开发及应用”(均为7.4%)。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内转换职业中,被转入较多的是“销售”(9.4%)、“建筑工程”(8.9%)和“行政/后勤”(7.5%)。

转入行政/后勤类职业和销售类职业比例较大,或许是由于相关工作入行门槛较低,转入较为容易。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