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 巴拿马第1天:一直在心底,终于见到你——新老巴拿马运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09-21 11:17

到巴拿马的第一天,首先参观了巴拿马运河博物馆。

在原有概念中,一直认为是美国修建了巴拿马运河,事实上1881年法国公司首先获得巴拿马运河开凿权,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工程于1889年被迫中断,之后才是1903年美国通过不平等的《海—布诺—瓦里亚条约》,获取了单独开凿、永久使用、占领并控制巴拿马运河与运河区的权利。

驱车绕着运河区行驶,该区面积之大、建筑物之多令人惊叹,此前美国曾在这里驻有6万人的军队。

巴拿马运河于1904年动工,1914年通航,1999年运河回归巴拿马。如今,巴拿马运河区已变成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分校以及众多公司的办公场所和私人住宅。

今天非常幸运,3个小时内首先见到通过新运河的MSC集装箱货轮(地中海船运公司)。通过新巴拿马运河的船舶载箱量从之前的5000标箱增加至1万标箱。由于离新运河较远,视觉上集装箱船犹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新运河航道上的巴拿马型船(Panamax)似乎行驶到了1913年老运河建成时的房屋顶上。

之后又看到日本海上自卫队112驱逐舰与比利时EXMAR公司的Libramont的LNG船先后驶入巴拿马老运河的两条航道。第一眼见到112驱逐舰时,误以为是中国的112驱逐舰,这两种船外形极其相似,直到看到日本海上自卫队挥舞太阳旗,顿感沮丧。

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的巴拿马老运河与新运河,分别是20世纪与21世纪的两大“超级工程”。其位置的独特性塑造了巴拿马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延伸了其地缘政治的不可取代性。

根据2017年的数据,苏伊士运河的年收入是巴拿马运河的两倍。但随着新运河航道的建成,巴拿马将重新定义世界贸易路线,进一步提高运河的运量与收入。

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全球贸易量的增加,中国目前已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使用者。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越演愈烈,巴拿马运河有可能受到牵连与影响,贸易量骤减。

坐落在山丘上的巴拿马运河局,犹如宫殿般高高在上,可见运河局在巴拿马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新老运河三条航道同框出现的三条船,遇到此情此景实为难得。

敬请关注之后的巴拿马运河与巴拿马报道。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