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饭局后患无穷,新财富分析师评选要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9-21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9月20日下午证券业协会向券商进行窗口指导,希望券商主动退出新财富分析师评选。

9月21日,财联社报道称,相关部门希望券商签署退出声明,主要内容为,“鉴于目前证券分析师参加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影响评选活动的公平性,评选未能客观反映行业的执业水平,对行业产生不良影响,我公司决定退出参加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以共同维护分析师职业声誉和行业利益,请举办方删除我公司相关人员参评信息,我公司后续也将不参加新财富颁奖等相关活动。”

截至9月20日晚,新财富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暂未有券商退出。

同时,有消息称新财富投票也将提前至9月21日截止。但对此,新财富回应媒体时表示“2018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已于9月18日09:30开始 , 投票截止日为9月27日17:30结束 , 时间不变。”

有卖方团队作最后的拉票:

近期卖方的动作频频刺激业内敏感神经,被认为是违规拉票。比如9月18日一场微信群线下饭局的不雅照片和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当事人为方正证券所长助理兼通信行业首席马军,及分析师廖蕾。

当天,方正证券已经发起了对事件当事人启动专项调查的决定。新财富杂志也已经取消了他们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参评资格,并取消饭局上相关投票人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投票资格。

社交媒体于9月20日又爆出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向买方寄出小礼品,随后被证实为研究报告集。

由于“不正当拉票”的不良风气存在已久,送礼品卡颇为常见。监管近年来对新财富评选的要求进一步从严。

今年9月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券商下发了《关于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管理的通知》,对证券分析师参加评选活动提出了8条要求,其中严禁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等人员以各种形式向投票人请客送礼、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旅游、红包、娱乐健身等利益,或者以其他变通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