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深圳坪山持续发力生物医药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深圳报道
2018-09-22 19:38

粤港澳大湾区向生物医药企业频频伸出橄榄枝。资本、政策扶持、人才一个都不能少。

粤港澳大湾区的“盛宴”少不了生物医药企业的身影。

9月21日,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2018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坪山区举行。深圳作为大湾区中重要的一环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起到连接资本和国内外优秀生物医药人才而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宋瑞霖向记者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公布42号文件和港交所上市新规有理由说明医药创新的春天来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一定要解放思想。对于深圳而言,香港生物医药人才在此聚集,可以利用港交所融资平台来聚集国际的资本,这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

深圳生物产业快速增长,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且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全球顶尖生物科技专家。

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作为全国首批3个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占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基地内生物企业已达120余家,其中制药企业2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90余家,代表性企业有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海普瑞、康哲药业、翰宇药业、万乐药业、和顺堂、理邦精密、新产业、邦健生物、威尔德等。

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战略发展机遇之下,深圳的坪山生物产业也蓄势待发。数据显示,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0%,2017年产值达208亿元。基于医药企业的产品从研制、临床到获批上市的周期较长,坪山的医药企业也已经过前几年的积累,抢占发展风口。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坪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600亿元,增长12.1%;5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居全市第一,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产业等方面,坪山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世界一级团队相继落户在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一二期创新广场等高端创新载体落户坪山,高端院校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落地,科技和产业创新的生态链日益完善,坪山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2017年增速达46%。

中国药促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圳作为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尽管不是类似苏州、上海的传统的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代表区域,但是拥有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政府的大力支持也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扫清了障碍。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尽管看起来风险大,周期长,但是如果能够深入了解仍有很大机会。”

自今年4月30日,香港交易所新的《上市规则》正式开始执行,允许尚未盈利或者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吸引更多创投资金流向生物科技领域,助推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加速生物医药产业的成果转化进程。对比以往被视作创新药企业天堂的“纳斯达克”,港交所给国内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融资平台。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