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深港合作步入快车道

南方日报
2018-09-23 16:34

9月22日上午,被称为“深港最快交通线”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举行。此举标志着,深圳、香港这两座相邻的一线城市之间的合作正式驶入“快车道”。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深港两地的要素流动将更加快捷。“深港之间的物理和心理距离的缩短,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流量’的增长,流量的增长则意味着产生更多的新动能。”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说。

助香港青年深圳创业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0年4月正式动工建设,经过8年建设终于完工。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将全线开通。届时,广州至香港的行车时间将可由现在的100分钟缩短至48分钟,而由深圳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最快只需14分钟。

在相关配套上,在香港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将缩减深港之间的出行时间成本。

“一地两检”是指在香港西九龙站同一个区域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两个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乘坐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查验。据悉,旅客乘坐广深港高铁到达西九龙站后,从办理内地出境手续后离开内地口岸区,到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手续,整个办理过程大约只需5分钟。而此前,旅客需要在上车前和下车后分别办理一次通关手续,用时各在一小时左右。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为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就业提供了便利性。

“我住香港新界元朗,到前海上班,比去香港数码港要省一半时间,完全符合1小时生活圈的定义。”每天从香港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上班的港创投青年、凝方绿能创始人林恒一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深港之间的通行时间更短了,更加方便香港青年到深圳创业。

打造大湾区核心引擎

深港拥有粤港澳大湾区约30%的人口规模、45%的经济总量,是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将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重点强化深港一级的核心引擎作用。

按照战略布局,深圳正加速推动与香港方面的深度合作。以前海为例,作为深圳连接香港的先行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将“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作为战略定位和使命。经数年努力,前海引进了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港企落户,周大福中国总部、前海金银业贸易场、深港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企8031家,注册资本8937亿元。

香港也在行动。尤其是在与深圳交界的落马洲河套地区,香港今年初提出将投资200亿港元建设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届时,该科技园将成为香港占地面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