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和马钢的重组合并传闻又起 这一次会重演“澄清-再确认”的戏码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8-09-25 17:45

宝武集团方面称,目前没有新的信息可以发布。

中秋佳节刚过,一则路透报道的钢铁企业合并重组传闻再度引起钢铁业高度关注: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宝武”),有意洽谈收购安徽省的国有钢企马钢集团。该消息还称,“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谈判尚未公开,因此谈判尚未超出初步阶段。”

中国宝武集团一位宣传部门负责人25日下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我们集团的领导也曾回应澄清过这个传闻。但目前我们官方没有新的信息可以发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9月13日在一个成立仪式上简短回应宝武与马钢的重组传闻称传闻称:“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

 

但在多位受访行业人士看来,上述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宝钢和武钢2016年合并重组之前的多年中,业内一直有关于宝钢并购马钢的相关传闻。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虽然官方澄清,但从产业的逻辑来分析,合并重组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首先,马钢总部位于中国安徽省东部的马鞍山市,距离宝武集团所在的上海约四小时车程。

其次,宝武和马钢都是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钢铁集团,如果重组合并,将打造出可以比肩世界钢铁巨头安塞乐·米塔尔的钢铁巨无霸。

2017年中国宝武粗钢产量6539万吨、马钢集团粗钢产量1971万吨,合计总产量为8510万吨,仅比安赛乐米塔尔的产量低1190万吨。截至2017年底,宝武的总资产总值为7456亿元,而马钢的资产总值为722亿元。

“从产品种类看,宝钢旗下的汽车钢是拳头产品,但武钢旗下也有一部分重轨类产品。与马钢集团旗下的火车轮毂等产品有一定的协同性。”徐向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则令行业内产生联想的消息,也与上述13日成立仪式有关。

9月13日,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鞍钢以及东方资产4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华宝冶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冶金行业的专业化资本运作平台。

上述四家股东共出资2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宝武作为发起股东,持股比例为37.5%,中国东方和鞍钢集团各持股25%,马钢集团旗下马钢投资持股比例为12.5%。未来,该公司或将成为中国宝武、鞍钢集团和马钢集团在中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马前卒”。

陈德荣在当日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钢铁业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必须尽快改善行业长期存在的粗放式发展的问题,包括资产效率低、“僵尸企业”多、产业集中度低、竞争秩序差、创新能力低、环境污染大等问题。

“未来10-20年是一个长周期的去产能的过程,”陈德荣分析,今年钢铁全行业大概有9亿多吨的粗钢产量。但按欧美国家人均钢来计算,中国未来大概只要5亿吨钢就能满足需求,“现在全国的钢铁产能有11亿多吨,所以未来10-20年间,将有大概6亿吨的钢铁产能要去掉”。

而兼并重组,是近年来钢铁行业去产能过程中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三至四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六至八家,以及部分专业化的钢铁集团。

以钢铁大省河北为例,到2020年河北钢铁企业将由目前的109家减少至60家左右,形成“2310”兼并重组大格局。即形成以河钢集团、首钢集团两家为龙头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形成三家具有区域市场主导能力的以民营钢企为主的大型钢铁集团,十家具有专用产品优势的民营钢企。山西省也计划通过兼并整合,从过去的27家钢铁企业,降至十家。

2016年,宝钢武钢的重组合并,掀开了新一轮钢铁产业兼并重组潮的帷幕。在当年6月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之前,宝钢武钢在业内传闻面前曾多次发布公告“澄清”甚至辟谣。但最终消息落地,宝钢与武钢重组合并后打造出了中国宝武这个国内最大,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

在此后多次国企兼并重组的案例中,上市公司层面也先后上演了“传闻-澄清-传闻-确认”的戏码。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