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毛利率、关联交易质疑 爱朋医疗称对IPO乐观以待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2018-09-26 07:00

9月27日,中国证监会将迎来四家首发企业的上会,其中就包括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朋医疗”)。

以鼻腔护理等领域医疗器械产品研发为主业的爱朋医疗,此次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20万股并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约3.5亿元,用于产业基地升级等项目的建设。

财务数据方面,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2015-2017年爱朋医疗均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但与此同时,在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亦对公司的多项财务指标提出了疑问,包括毛利率、关联交易等方面的问题。

9月25日,爱朋医疗有关人士对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公司对此次上会结果持乐观态度,并希望能够顺利过会。不过,对于公司若不幸上会被否的后续安排,该人士表示目前不太清楚,未作出详细地回应。

过高的毛利率

前身为南通爱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爱朋医疗,2016年1月才完成股改,并随后在去年6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今年3月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的更新稿。

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疼痛管理及鼻腔护理领域的医疗器械产研一体企业,爱朋医疗近年来在业绩上实现了快速的增长。

2015年至2017年,爱朋医疗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98亿元和2.4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970.26万元、4930.51万元和6019.8万元,双双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注意到,爱朋医疗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公司连年高于行业平均值的毛利率。

数据显示,2015-2017年,爱朋医疗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3.85%、74.31%和74.78%,对应的行业毛利率平均值则分别为68.96%、68.7%和68.46%。

分产品来看,爱朋医疗经营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当属无线阵痛管理系统,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高达87.31%、86.68%和83.63%。

爱朋医疗方面表示,近三年行业不同公司间的毛利率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公司毛利率总体高于安图生物(603658.SH)、三诺生物(300298.SZ)等公司,低于健帆生物(300529.SZ),原因主要在于产品结构、特点等方面存在差异。

对于公司能够维持较高水平毛利率的原因,爱朋医疗亦解释称,一方面在于公司所处行业普遍具有较高的毛利率,另一方面则在于公司所处地领先的市场地位。

“公司产品属于具有一定创新性的产品,前期研发投入较大,产品研发风险较高,存在一定的技术及风险溢价,产品单价较高。公司产品价格覆盖了前期研发投入成本,从而使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爱朋医疗方面解释。

虽然爱朋医疗在毛利率上高于行业平均值,但管理费用上却也不输其它企业。招股书透露,爱朋医疗管理费用主要由研发费用、职工薪酬和办公费等构成。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爱朋医疗管理费用分别为4553万元、4994万元和5813万元,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对应的管理费用率上,爱朋医疗2015-2017年则分别高达29.66%、25.18%和23.54%,则呈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但在整个行业中却仅低于健帆生物一家上市公司。

实际上在2016年,若扣除股份支付影响,爱朋医疗管理费用率将为20.31%,与2015年相比呈现较大程度上升。

对此,爱朋医疗方面解释,出现这一原因主要在于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在此期间增加了研发费用、职工薪酬乃至中介机构费用。

关联交易之疑

与比行业平均值更高的毛利率相比,爱朋医疗此次IPO更被外界关注的,是与公司前大客户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爱朋医疗第一大客户为南通爱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普科技”),销售金额达到882.3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4.45%。据工商资料显示,爱普科技成立于2005年,股东为庄一飞、周海燕。

值得注意的是,周海燕虽然与爱朋医疗未有直接联系,但在爱朋医疗2016年1月收购的爱普科学仪器(江苏)有限公司(下称“爱普科学”)中,周海燕则曾是爱普科学的实际控制人。

爱朋医疗方面披露,公司收购爱普科学的初衷,在于后者与公司处于同一细分领域,产品和目标客户较为类似,且考虑到二者名称、注册地址相似,且长期处于竞争中状态,因此才作出受让股权的决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为爱朋医疗第一大客户的爱普科技,曾长时间是爱普科学的总经销商,但在此前前者进行股权转让时,曾于2015年底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约定爱普科学与爱普科技解除于2012年9月签署的《产品总经销协议》,并由爱普科技向爱普科学移交全部市场资源。

以此作为代价的是,爱普科学的转让价格从原有的4200万元基础上追加了2400万元,达到6600万元。

正因此,爱朋医疗的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亦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与爱普科技等方存在关联关系,以及解除《产品总经销协议》后是否存在纠纷等情况。

除此之外,爱朋医疗还需要面临比行业其它企业更高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问题。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爱朋医疗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240万元、3241万元和32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11%、16.34%和13.34%,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36%、6.12%和7.56%。

爱朋医疗方面对此表示,不排除公司未来受市场环境变化、客户经营情况变动等因素的影响,面临因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等引致的经营风险。

9月25日。北京一家大型私募高管表示,从业绩水平来看,爱朋医疗展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成长性,但能否成功过会还需要看最终在发审会上的回答是否让发审委满意。

“倘若成功上市,公司如何维持现有的毛利率水平,也许将成为公司未来亟需考虑的另一个问题。”上述私募高管说。

(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