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立股份股权之争正酣 二股东掺和欲待价而沽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09-26 07:00

不论是对电气集团还是对格力电器而言,第二大股东超过一成的股权去向将成为最终决定谁主公司的一个重要砝码。

海立股份(600619.SH)股权之争再度升级。

其9月24日晚公告,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电气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电气香港)合计增持A、B股达5%。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电气集团将持有海立股份A股1.91亿股,占总股本的22.05%,通过电气香港持有海立B股2741万股,占总股本的3.16%,电气集团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21%。

此前,格力电器(000651.SZ)近一年在二级市场上已不断增持海立股份。截至7月4日,格力电器累计持有海立股份比例达10%,已位列第三大股东。

9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格力电器副总裁、董秘望靖东,截至发稿时止,其手机仍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而就在电气集团和格力电器股权争夺正酣之际,公司第二大股东也掺和进来了。

24日当晚,海立股份亦公告,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A股股份9654.49万股(其中富生控股转让8822.89万股,葛明转让831.60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11.14%,本次转让完成后富生控股不再持有本公司股份,葛明仍持有2494.79万股股份。

二股东持股待价而沽

不论是对电气集团还是对格力电器而言,第二大股东超过一成的股权去向将成为最终决定谁主公司的重要砝码。

如果由电气集团获得上述股份,其持股比例将提升至36%以上,控制权将得到进一步稳固;但一旦由格力电器拿下这部分股权,其持股比例也将超过21%,距离电气集团仅一步之遥。届时,控制权鹿死谁手,恐怕就不好说了。

而从当天公告来看,富生控股正有待价而沽之意,坐享渔翁之利。

9月25日,针对富生控股上述股份的去向,富生控股相关负责人张巧芳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疑问时显得志得意满。“公司提出的受让条件都在公告中讲得很清楚了,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则不便透露。”张巧芳在电话中笑呵呵地表示。

对此,海立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回应,“现在这部分股权去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出让方很明显是价高者得。公司并不清楚另外两大股东的意向。”

在当天公告中,海立股份还表示,上海电气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海立股份股票的意向,但目前尚未形成具体的增持计划,将视市场整体情况确定具体计划。同样,格力电器此前在二度举牌时也称,未来12个月内如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参与新的股权转让计划。

而富生控股公布的拟受让方条件相对宽泛,仅要求拟受让方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无严重的证券市场失信行为,应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诚信水平较高,资金实力较强等。其公开征集期间为2018年9月24日起至2018年10月19日止。此外,自其被转让方通知确定为最终受让方的3个工作日内向转让方支付意向保证金1000万元。

不过,今年6月,电气集团曾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原因是其此前筹划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事项信息披露后,在无重大情况变化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又终止了上述股权转让事项,严重影响了投资者预期。

“如果电气集团有意受让第二大股东股份的话,上述通报批评事项并不会影响其受让股权。”前述海立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

压缩机产业链价值凸显

当天,该工作人员也承认,对公司而言,被两大股东争抢控制权,并不是件坏事。“如果电气集团维持了控股股东地位,公司与格力电器的合作也仍会继续。从1993年开始,格力就已经是公司的客户了。”

截至今年7月4日,格力电器共持有海立股份8663.1163万股,占总股本的10%。根据7月5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10.90元估算,格力增持5%股权所花费资金成本约4.7亿元,加上前次增持金额约6亿-7亿元计算,格力电器二度增持累计斥资已超过10亿元。

除了二度增持举牌之外,格力电器还在今年6月调高了对海立股份的关联交易额度,预计2018年对海立股份发生采购、销售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从25亿元调整为80亿元,新增额度达55亿元。海立股份2017年的营业收入刚刚突破100亿元,而格力今年全年计划向海立采购50亿元材料,占去年销售比例约50%。

当天盘后,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分析称,此一时彼一时。海立股份股权之争再起,凸显了压缩机的产业链战略价值。

“最初,从上海国企改革的角度看,海立控股股东逐步清理盈利性较低的非核心资产乃大势所趋,这也是2017年电气集团寻求转让海立控制权的重要原因。”该负责人认为。“事件背后体现的是新进入者带来的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以及压缩机在新兴领域应用快速增长带来的结构性改变。近两年来,包括三花智控(002050.SZ)以及海立股份盈利能力的上升,意味着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零部件厂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地位正在提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两年来,随着奥克斯等新兴整机品牌的崛起以及行业总需求的快速增长,对于具备技术门槛尤其符合节能环保需求的新产品优势的企业来说,利润率正在逐步向上提升,这也体现了压缩机核心零部件企业产业链议价能力的提升。

此外,产业在线统计及海立调查综合分析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转子式压缩机行业销量1.78 亿台,较2016 年同比增长27.86%。其中,海立转子式压缩机销量2235 万台,占据中国压缩机行业12.53%份额;在非自配套市场,海立压缩机以30.30%份额保持第一。

因此,对格力电器而言,一方面,其2018年较高的收入增长目标需要依赖于产业链的强力支持实现;另一方面,面对奥克斯等新兴崛起的行业竞争者,掌握更多第三方的上游产业链资源意味着遏住了行业竞争对手进一步发展的喉咙。

“从基本面投资的角度看,假设海立股份按2018年约3亿-4亿净利润估算,目前约20-30倍的估值水平较此前50倍以上PE已经明显下降。此外,规模效应以及产业链地位上升可能也会带来盈利性的不断提升。”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称。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