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股IPO三季报: “新经济”、“智能制造”效应初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2018-09-26 07:00

随着IPO“堰塞湖”问题的逐步解决,首发企业的审核进度将逐步趋于平缓,但从严审核的风格不会随着时间的迁移和发审委的换届而改变。未来,在宏观支持“四新企业”上市的大方向下,一些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明确的制造业企业,或将更被各方青睐。

2018年即将度过四分之三,首任“大发审委”亦将任期届满,在过去的近九个月中,A股IPO市场在呈现常态化趋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今年共有84家企业成功在沪深两市挂牌交易,这一数量较2017年同期的339家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

今年成功上市交易的84家企业中,来自江苏省的则最多,达到15家,其次是广东省和浙江省,分别为13家。

行业方面,制造业依然是今年前三季度成功上市最多的行业,达到56家,占全体比例高达三分之二。

但与以往相比,今年上市的制造业企业不乏“明星公司”,其中以工业富联(601138.SH)、宁德时代(300750.SZ)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更被赋予了“新经济”、“智能制造”等概念。

同时,多达6家金融业企业的成功上市,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监管层在大力提倡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希望金融企业能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随着IPO“堰塞湖”问题的逐步解决,首发企业的审核进度将逐步趋于平缓,但从严审核的风格不会随着时间的迁移和发审委的换届而改变。未来,在宏观支持“四新企业”上市的大方向下,一些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明确的制造业企业,或将更被各方青睐。

苏浙粤稳居头部

今年上市企业数量的减少,原因或许来自两个方面。其中之一,为“大发审委”上任以来,从严审核的风格引发的IPO审核业态改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9月25日,共有148家企业接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首发审核,其中85家企业获通过,过会率仅为57.43%。

过会企业数量的“稀少”,反映至另一个方面则是候审企业数量的减少。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1-8月,其受理首发企业的数量仅为9家,且其中多个月份挂零。

不过,虽然上市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但在地域分布上依然相似,苏浙粤占据第一梯队位置,且遥遥领先其他地区。

其中,有15家来自江苏省,超过13家的浙江与广东,成为今年以来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

去年全年则广东省为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多达98家,其次则是浙江省和江苏省,分别为87家和65家。

具体分布来看,84家今年上市企业主要来自18个省市,这也意味着除港澳台地区外的31个省市中,仍有13个省市未能有企业成功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曾有25家企业成功上市的山东省,今年截至目前仍未能有1家公司成功上市。

去年挂零的广西在今年终于“破冰”,有1家企业成功于深交所上市,即润建通信(002929.SZ)。不过,去年同样挂零的山西、内蒙古和青海在今年前三季度继续未能有企业成功上市。

尽管短期内未能实现省内企业成功上市,但内蒙古依然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今年7月,内蒙古出台鼓励挂牌上市政策,对区内企业实现首发上市的,财政按照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给予奖补。

相关文件指出,到2020年末,内蒙古将力争新增上市辅导期企业10家,实现企业上市4家,贫困地区企业实现上市零突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板企业150家;各盟市争取新增1家以上上市辅导期企业、3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和10家以上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板企业。

除内蒙古外,山西亦对外印发了《山西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设立和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在文件中表明此举是加强山西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大力推动山西省资本市场发展工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有25家企业成功上市的山东省,今年至今还未有1家企业登陆A股。

“新经济”成亮点

与2017年相比,今年上市的84家企业在行业分布上也依然延续了去年的趋势,即制造业企业占据绝大多数。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证监会行业分类,今年至今已有56家制造业企业成功登陆A股,占总计84家企业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二。去年同期的339家上市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则有256家,占比更是高达75%。

细分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仍是上市数量最多的三个大类行业,分别达到13家、7家和7家。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市的制造业企业中,呈现出明显的“新经济”和高端制造趋势。

以今年5月8日上市交易的药明康德(603259.SH)为例。作为全球排名第11位的新药研制企业,药明康德在2015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后,在去年7月即申报A股IPO,并在今年2月披露预披露更新。然而至今年3月,药明康德即迎来上会,并成功过会,从而成为A股的一员。

从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隔1个月零20天,药明康德的“火速过会”也被认为是监管层有意支持“新经济”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

除药明康德外,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企业也经历了“火速过会”的历程,并最终均成功登陆A股。

与“新经济”企业总能过会甚至排队时间大幅缩短相对应的,是传统产业上市的艰难。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尽管万达商业、富力地产等企业均早在IPO排队序列中,但至目前并未有任何一家公司成功上市。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彭文玉表示,股权融资担负着资源优化配置的重任,需要契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自2017年以来,上市企业行业多以计算机、通信等行业,即充分体现了支柱产业由传统产业转向了新兴产业。

此外,今年以来已先后有6家金融企业成功上市,其中2家银行(郑州银行和成都银行)、1家租赁公司(江苏租赁)和3家券商(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和华西证券),此外还有4家金融企业已过会但尚未发行。

但21世纪资本研究院同时注意到,今年监管层对金融企业的上市情绪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波动。自下半年以来,多家首发金融企业出现了批文难产、取消审核、进度迟缓等问题。

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金融业企业出现上市情绪波动的原因,很大程度来源于目前二级市场行情的低迷,以及监管政策中更倾向于实体经济的变化,“还有就是,金融企业首发募资额度往往较大,对市场情绪、行情容易形成冲击。”

不过出于对防范金融风险,以及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监管层对金融企业上市也许并不会过多限制。

实际情况亦如此。近日在参加2018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中,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即公开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能不能适应实体经济的需要,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判断产融结合是否成功的根本标志。金融不能过于领先实体经济,走向‘脱实向虚、自娱自乐’;也不能落后于实体经济,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障碍。”

次新股行情震荡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次新股指数(884189.WI)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震荡行情,其中在2月前半月有明显的下挫迹象,此后至5月则震荡上行,但随后又一路下挫,至25日收盘仅报14004.74点,较年初的25289.46点下跌明显。

次新股指数的震荡,反映至上市公司方面,则是在今年上市的84家企业中,行情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分化现象。

截至最新,84家企业上市以来股价出现下跌的达到19家,占比23%,其中5家跌破发行价;上涨的为65家(其中2家为21日上市),占比77%。

股价下跌的19家企业中,今年2月27日上市的今创集团(603680.SH)下跌幅度最大,达到49.27%。资料显示,今创集团为一家以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研发、生产为主,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注意到,今创集团在上市后,仅第一个交易日出现涨停,第二个交易日即打开涨停板,第三个交易日便出现8.21%的跌幅,此后则股价持续走低,至25日收盘下跌1.46%,报收16.90元/股,复权后已跌破发行价32.69元/股。

今创集团股价持续走低的原因之一,或许和业绩有关。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7.55%,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12.52%,为1.92亿元。此外,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幅度更达22.39%。

实际上,在19家股价下跌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下跌的便有9家,占比接近一半。

除今创集团外,华宝股份(300741.SZ)、养元饮品(603156.SH)、华西证券(002926.SZ)和地素时尚(603587.SH)等四家今年上市的企业,最新股价也都已跌破发行价。

股价上涨的65家企业中,今年8月6日上市的长城军工(601606.SH)成为目前涨幅最大的企业,高达294.17%。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认为,长城军工作为我国弹药类产品的老牌供应商,通过此次上市将在智能弹药领域研发能力和效率上进一步提升。

“智能化弹药领域发展,借助上市后募投项目发力,未来将受益于弹药类产品的消耗品市场,同时将受益于智能弹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陈显帆表示。

此外,同作为军工企业的七一二(603712.SH)自上市以来股价上涨250.60%,在65家企业中位列第二。

“今年以来次新股行情出现大幅波动,在近期才有重新走强的趋势,原因来自两个方面。其中,一方面是A股整体行情较为低迷,叠加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去杠杆等因素频发,另一方面则受企业自身的业绩、基本面影响。”上文提及的北京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说。(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