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 巴拿马第5天:中国港湾美洲区域公司国际一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09-27 00:53

数据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南北美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总额为970亿美元。作为新进入南北美市场的中国公司,要分享这个市场份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中国港湾1985年初次进入南美市场,2010年以牙买加为根据地,成立区域公司,开始深耕这一市场。这一地区不同于非洲,那里更多的是政府框架项目,中国公司凭借国家发展积累的融资优势,异军突起,具有更多话语权。而南北美以透明、公开、竞争市场为主,绝大部分为私人投资与政府现汇项目,项目更多为竞标模式,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占据该市场多年的西班牙、意大利及巴西等国的老牌建筑公司。

十几年间,他们走过了曲折道路,也曾经历过接二连三的废标过程。谁能想到,如今中国港湾一家公司已在这个市场获得近70多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份额。

以巴拿马为例,在这个面积仅相当于西弗吉尼亚州的小国,中国港湾以及中交疏浚公司前后拿到台湾长荣的科隆集装箱港项目、岚桥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工程项目、阿玛道尔邮轮码头项目及巴拿马四桥项目,合同额总计21.41亿美元。16亿美元合同总额的巴拿马地铁3号线工程,也被他们收入囊中。

台湾长荣的科隆集装箱港项目。

岚桥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工程项目。

阿玛道尔邮轮码头项目。

巴拿马四桥项目。

巴拿马地铁3号线工程。

中国港湾美洲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经理陈向东以及阿玛道尔邮轮码头项目经理王旭光讲述了中国港湾如何实现国际化与本地化的过程。

陈向东副总经理介绍说,巴拿马是典型的流动经济,包括客流(Copa公司——南北美第二大航空公司)、物流(巴拿马运河)、资金流(中美洲金融中心),形成空中、水上与资金的流动经济。在这个市场,中国港湾抓住绝好机会,将一大批国际人才纳入旗下。

以阿玛道尔邮轮码头项目为例,这是中巴建交以来首个政府现汇项目。项目总经理王旭光介绍说,该项目与世界最大疏浚公司之一杨德努公司组成一个团队联营体。在合作过程中,近距离感受不同管理模式,窥见不同思维方式。

如果以三个50%来衡量一个公司是否是国际化公司,即境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50%,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超过50%,境外员工占总员工比重超过50%,中国港湾美洲区域公司已傲然跻身国际一流公司行列。

中交及中国港湾“走出去”不仅仅是获得了诸多工程项目,而是培养出了一批懂国际规则的专业化人才与团队,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