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 巴拿马第7天: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的三重身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09-27 13:32

采访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中国建筑业的龙头老大,在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列第24位,在全球建筑地产企业中名列首位,在2017年《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250家承包商中位列第一位。201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新签合同额 22216亿元人民币(约合3420亿美元)。

来到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一个强烈印象是难以找到中国人的面孔。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执行副总裁唐沛介绍说,这家公司88%的雇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及巴拿马。殊不知,这家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建美国公司,而其本土化程度高达98%。

中建于1985年进入美国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在美国完成100多个项目,合同总额超过上百亿美元。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是长岛铁路新线工程,合同金额18亿美元,将于2022年竣工。除此之外,他们完成了纽约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大桥项目,合同金额4.07亿美元。该项目于2015年获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颁发的史上首个境外詹天佑奖。另外还有新泽西州普拉斯基高架桥项目,合同金额3.35亿美元,于2018年7月全面竣工。

中建美国公司是唯一一家在美国持续经营30多年,并取得辉煌业绩的中资建筑企业,在欧美高端市场,中国建筑无疑走在其他中资企业的前列。

以中建美国为母公司,下属的中建美国南美公司在这一区域已经获得10个项目,合同总金额5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竣工于2017年的巴哈马大型海岛度假村项目,合同金额24亿美元。在此项目中,中建创新采用了融资、设计和建造三位一体的融投资带动总承包模式。而刚刚签署的全长538公里的阿根廷国道B线特许经营项目签约额为21.3亿美元,是中国进入阿根廷的第一个PPP项目。

2015年中建美国进入巴拿马市场,目前有4个在建项目,包括巴拿马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希望之城”2000套住房项目、Dao Panama商住综合体项目、Mi Bus公交枢纽站项目。

在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的展示架上,我看到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写给中国建筑所有员工的一封信,他写道:“我非常欣赏你们质量过硬的工程,你们在全球100个国家为人们带去了福祉。中国建筑所取得的成就源自数代中国人的坚强和决心,你们凭借着品质保障的信念和造福人类的精神,建成了一个美好的世界”。

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在巴拿马本地具有三重身份:当地政府机构认为这是一家具有投资能力与施工品质的中国公司,合作伙伴认为这是一家有经验、有高端市场业绩的美国公司,而在普通老百姓看来,这是一家已经融入巴拿马的本土公司。

关于该公司在巴拿马的项目,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