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瑞自贸协定惠及两国出口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09-28 17:14

26日在瑞士圣加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和瑞士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2017年瑞中两国企业均节约了上亿美元的出口成本。

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在协定实施进入第五年之际,来自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和瑞士圣加仑大学的专家学者对该协定的实际利用情况以及协定对双边贸易的促进作用等进行了分析评估,并共同发布了首份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自贸协定实施以来,中瑞贸易所涉关税大幅下降,中瑞两国出口企业共同分享了自贸协定释放的红利。其中,中国的电子机械、纺织等行业以及瑞士的医药、钟表、机械制造业成为协定最大的受益方。

报告撰写人之一、圣加仑大学教授托马斯·卡萨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瑞自贸协定的成果无疑是双赢的。报告显示,自协定生效以来,中瑞企业对协定的利用率均已超过40%。卡萨斯认为,随着未来关税进一步下调,中瑞自贸协定的利用率有望继续上升。

出席当天报告发布会的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高水平、互利互惠的协定。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中瑞自贸协定显示出的积极意义更加明显。

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国务秘书玛丽-加布丽埃勒·伊奈兴-弗莱施也表示,中瑞自贸协定的有效实施为两国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带来了巨大效益。

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根据协定,瑞士对中国99.7%的出口品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施零关税,中国也将对瑞士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

(来源:新华社 记者凌馨 施建国)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