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斯里兰卡大都市和西部省发展部部长拉纳瓦卡: 港口城项目将打造斯里兰卡城市规划典范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吴睿婕
2018-09-29 07:00

拉纳瓦卡

广东海丝研究院研究员 和佳 吴睿婕 科伦坡报道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斯里兰卡“大西部省”战略的旗舰项目,也是斯里兰卡迄今为止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但在2014年启动之初,港口城项目曾遭遇挫折,一度停顿不前,令该项目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骤增。

2004年,斯里兰卡时任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也即现任总理)提出了“大西部省”的规划构想,旨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改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服务,提升国民幸福感,于2030年实现“斯里兰卡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的愿景。目前“大西部省”区域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5%,GDP占全国总量的40%。根据政府规划,西部大都会区将在2030年之前容纳超过800万人口,以物流、制造业和IT为产业核心。

斯里兰卡大都市和西部省发展部部长拉纳瓦卡9月3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打造合理规划的城市方面,港口城项目将“成为一个典范和标杆”。他说,中企的投资在这里得到保护。不仅如此,我们也向国际社会作了澄清,回应了他们的担忧。“这个项目的投资向全世界开放,斯里兰卡政府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将投资20亿卢比改善基建

《21世纪》:斯里兰卡政府对于港口城项目有哪些支持计划?

拉纳瓦卡:中国交建投资了这个项目,政府需要以其他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来进行支持,否则项目的销售会比较困难。所以我们会将电力接通到那里,还会提供饮用水,以及排污的下水道。港口城的饮用水管道将与城市供水网络连接,污水管道也将与科伦坡市总网连接,这样,从港口城排出的污水就会得到妥善管理。

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中国港湾的帮助下,投资建设新的交通网。中国港湾将建设一条新路,将港口城与滨海大道(Marine Drive)另一端及Kolupitiya连接起来,总投资大约需要8亿美元。所有投资将来自中国,我们已经原则上同意了这个提议。目前公路发展局正在进行工程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使这条新路连接日本政府资助的新Kelaniya大桥项目,以及从Chaithya Road过来并通向港口的机场高架桥,使港口城与现有高速公路网连接。此外,科伦坡也将修建轻轨系统,我们将把这些新线路与港口城连起来。斯里兰卡政府总共将投资20亿卢比来改善基础设施。

对于港口城国际金融中心(CIFC),我们已经要求对建设阶段进行新的环境影响评估,现在对公众开放了评论。我们也还在进行社会影响评估和交通影响评估,这些都将在今年内完成。斯里兰卡政府将为中国港湾建设的国际金融中心大楼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法律框架。

《21世纪》:发展轻轨的具体计划是怎样的?目前进展如何?

拉纳瓦卡:我们已经规划确定了4条线路,其中Kaduwela- Malabe- Battaramulla- Rajagiriya- Borella-Pettah这一条线路,是由日本政府资助的。这条线路与主要的火车站相连,可行性是在法国政府的帮助下完成的,已经获得了100万欧元。其余3条线路也会将科伦坡市与其他城市连接起来,包括Panadura, Moratuwa, Katunayake机场, Kadawatha等。

根据规划,最终将有7条轻轨(其中4条将优先建设)与科伦坡市连接,所有这些城市中心将连接到主要的交通枢纽Pettah,目前科伦坡中心火车站就在那里,而这一主要交通枢纽将连接港口城。

目前,4条轻轨的可行性研究及土地征用已接近完成。日本的贷款已经敲定,其他三条线路将采用ppp的模式,选择私营公司作为合作伙伴。韩国公司已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它们提交的报告显示,这三条轻轨项目将获得可行的投资回报。目前已有6家公司入围,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公司。他们将参与我们现代化交通网的投资建设。

此外,我们还有铁路电气化以及建设现代化火车站的计划,这些将由亚洲开发银行资助。

《21世纪》:对于港口城项目中属于政府的地块,你们有怎样的开发计划?

拉纳瓦卡:政府需要收回投资,因此我们将对外出租一些土地。港口城大约62公顷的商业开发土地属于政府,我们将在此建设一个教育中心(包括学校和高等教育)、一所先进的医院及一个会展中心,所有这些都将在未来5年内建成。

港口城将不受科伦坡市政府管辖

《21世纪》:你认为港口城未来吸引投资者的关键是什么?你如何看待未来它为斯里兰卡增加投资的前景?

拉纳瓦卡:我们正在为港口城设计一个新的法律框架,许多国家也有类似的做法,在与内陆分离的特定地区设立不同的税收模式。港口城将成为一个不受科伦坡市政府管辖的行政区域。

港口城项目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包括医疗旅游和教育旅游等。我们的教育水平非常高,很多来自南亚国家的学生都选择在斯里兰卡学习。斯里兰卡的医疗系统也很好,我们是南亚人口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平均寿命水平接近美国。英国曾在此建立了良好的卫生及教育系统。

此外,这里的生活非常舒适,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全球变暖导致在迪拜、孟买、德里和加尔各答等地的夏季越来越炎热。斯里兰卡的社会也非常自由,所有这些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定居。我们现在希望通过港口城项目推广这些优势。

《21世纪》:港口城全部工程结束预计要到2041年,如何确保中资企业的投资不会因政局变化而受到损失?

拉纳瓦卡:的确,在2014年项目启动时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当时有很多来自当地社区和组织的担忧,也有来自社会和环保人士的怀疑,同时涉及一些法律问题。国际社会也非常关心这个项目。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合理的社会影响评估,并且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签署了法律协议,城市发展局也和中国交建之间签订了协议,中企的投资在这里得到保护。不仅如此,我们也向国际社会作了澄清,回应了他们的担忧。这个项目的投资向全世界开放,斯里兰卡政府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斯里兰卡的城市化水平被低估

《21世纪》:联合国的数据显示,斯里兰卡是世界上城市化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港口城项目如何促进斯里兰卡城市化的发展?

拉纳瓦卡:事实上,斯里兰卡的城市化水平被低估了。我们有330个地方政府,其中只有19个被视作“市政府”,在这个定义下所有的“城市人口”加起来只占斯里兰卡总人口的18%,这就是为什么斯里兰卡被列为低城市化国家的原因。但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给城市化水平设定的标准来看,仅考虑斯里兰卡在电力供应、饮用水管道建设、下水道系统、通讯网络等方面的能力,斯里兰卡的城市化水平其实是在50%左右。我们的电力供应达到100%,还有100%的3G网络渗透率,有750万辆汽车,60%的家庭的用水由饮用水管道直接供应,我们也有连接各大城市的交通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实际上是一个“城市化”的国家,遗憾的是,统计部门是根据地方政府来评估我们的城市化水平,尽管一些地方已高度城市化,但仍然被视作一个农村。

受过去城市化的影响,斯里兰卡未能合理规划。科伦坡地势比较低,长期受洪水、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困扰,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有合理规划的城市,在此方面,港口城项目将成为一个典范和标杆。

《21世纪》:你提到,斯里兰卡的教育水平很高,但是据我们观察,还是有大量人以开三轮车为生?

拉纳瓦卡:我们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是免费教育体系,这是很多国家都没有的制度。但遗憾的是,这样的教育制度并没有以就业为导向。因此,我们也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创新文化,新的知识经济。我们的教育系统也应该转型和重组,来实现上述目标。教育系统应该给社会带来益处,我们对教育部门的投资应带来人口等方面的红利。

《21世纪》:对于建设航空中心,斯里兰卡有怎样的计划?

拉纳瓦卡:实际上,在上个世纪40年代,斯里兰卡便被公认为是航空和海上枢纽,直到今天,这样的潜力仍然存在。所以,我们的确想要进一步扩大航空实力。目前,我们正在修建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的第二条跑道和一个新的航站楼,也计划在该机场附近建造一个大型航空城市。

(编辑:李艳霞,liyx@21jingji.com)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