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 巴拿马第9天:“希望之城”带来生活希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09-29 13:19

      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不是社会主义者,但具有社会主义公平与正义理念。在《2013-2017年政府战略规划》中,政府部门投资计划总额193.6亿美元,其中住房部为5.7亿美元。

       在科隆市,Federico市长向我们介绍过5000套廉租房项目的建设,已经有2000套住房入住。在Vacamonte镇,我看到“希望之城”项目的2000套廉租房,已经有500套入住。该项目由中建美国巴拿马公司承建,是巴拿马政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为低收入者建设的廉租房项目。

      今天我来到已经入住“希望之城”廉租房的卡洛斯家。卡洛斯家有5口人,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申请到三室一厅的住房。卡洛斯是“希望之城”项目的建筑工人,月均收入740美元(不算加班收入)。他太太是房屋中介,年收入在2000美元左右。

      卡洛斯介绍说,他们之前没有自己的房子,租房月支出250美元。20天前他们搬入这套新房,月租金为70美元。根据巴拿马住房部规定,租满30年并按时缴纳房租,30年后房屋即归租赁者所有。

       在巴拿马申请廉租房的资格审查非常严格,首先是不能有自己名下的房子,其次是要有雇主开具的工资收入证明,申请者月工资限定在两条线以内:最高不能超过1200美元,最低不得低于600美元。

       在探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卡洛斯的喜悦心情难以掩饰,他无数次感谢政府给他拥有住房的机会,并表示他想努力工作,挣钱养家糊口。

       从卡洛斯家的阳台可以看到对面即是“希望之城”项目的附属工程——巴拿马一所大学的分校与小区公共设施(篮球场、足球场)。卡洛斯毕业于高中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是商业与会计,由于家庭负担重,没有申请到大学继续深造。他说,‘希望之城’不仅给了我们住房,还给了他和太太继续学习的机遇。他希望学习旅游专业,因为巴拿马未来的发展规划将大力发展旅游业。

       客观地说,“希望之城”廉租房建设的工程质量非常棒,无论是设计还是布局都超乎想象,特别是楼间距离和道路建设,与其他廉租社区明显有别。2012年在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时,我曾在校园内租了一套面积相同的公寓,月租金在3000英镑左右。我甚至觉得,这套房子的质量并不低于牛津大学那套公寓。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