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首届大发审委:周过会率最低16.7%!哪些委员最严格?哪些公司易被否?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谢珍,张楠
2018-09-29 10:26

9月28日,证监会表示,将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不过第17届发审委工作到新一届成立为止。

再过一天,“史上最严”的大发审委即任满一年,按规定,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委员最多可连任一次。即将换届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印象深刻的这一年:到底哪些委员最严格?哪些公司易被否?

最严格:上会数量、过会率双降,周过会率最低16.7%!

为何这一届发审委史上最严?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大发审委上任一年来,首发审核260家次,过会企业仅140家,通过率跌至53.85%,相比以往同期均大幅降低。

以过去十年同期数据来看,即使部分时期受IPO暂停影响,上会企业家数有所减少,但审核通过率一直在80%左右浮动,2015年10月~2016年9月这一期间过审率甚至高达91%。

自大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就始终让市场神经绷紧。2017年11月7日便出现了6过1的情况,11月29日3家公司创下零过会传奇。

2018年初一周18过3的“恐惧”更不会被忘记!今年1月最后一周的三次发审会上,IPO通过率持续走低。当周周二,7过1;周三,5过1;周五,6过1。16.7%的周过会率也创造了历史。

从另一方面说,在有发审会召开的68天里,亦有7天通过率是100%,只是当日上会企业家数均不超过3家。

更专业:专职委员多来自证监系统,9委员通过率不足50%

公开资料显示,大发审委63名委员中,专职42人,其中来自证监会、各地证监局、沪深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证监系统的有33名,9名来自会计所或律所。兼职的21人则多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高校及金融机构等。

从首发审核家次来看,有9人审核企业家次超过50次,来自山西证监局的毋晓琴可谓“最勤奋”,共计审核企业56家次。

从通过率来看,亦有9人通过率不足50%,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总监助理付冰审核24家仅通过9家,通过率还不足40%。张建伟、祝小兰的通过率亦只有41%。

很“受伤”:过会企业集中度高,5行业无一企业过会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首届大发审委过审的140家企业多集中在电子、化工、金融、计算机、汽车、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不乏工业富联、中国人保、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等明星企业。

而农林牧渔、采掘、休闲服务、钢铁、综合等5行业则无一家企业过会。

那么,IPO被否主要有哪些拦路虎?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毛利率太高、太低均有可能成为被否原因!其次,业绩真实性、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内控制度的有效性等等均为关注的重点。

第18届发审委委员即将亮相,市场多预期IPO审核大概率保持常态化,不会出现大的变动,也有可能会向新经济领域倾斜。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