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区四期码头即将开工:总投资近70亿元,将全面实现自动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8-09-30 19:53

亮点:南沙四期码头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设备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无人驾驶集卡的全自动化码头。

9月30日,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港股份”)、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公控”)、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山城建”)合资建设经营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以及由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工程项目同时举行开工动员活动。记者获悉,两个项目投资额分别为69.74亿元和18.75亿元,总投资额达到88.49亿元。其中,南沙港区四期码头工程项目周期预计为40个月,将于2018年10月开始施工,2021年建设投产。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和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工程项目分别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截至9月底,广州港股份公司投资较大开工建设的新项目共有五个:投资额为18.63亿元的广州港新沙港区2个粮食通用泊位、投资额为7.6亿元的广州港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筒仓二期,投资额为16.65亿元的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项目、投资18.75亿元的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项目和投资额为69.74亿元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合计总投资额约130亿元。

四期码头定位集装箱中转港 将全面实现自动化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位于广州港南沙港区龙穴岛作业区中部挖入式港池内,拟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工程设计年吞吐量480万标准箱,工程计划建设年限为2018—2021年。工程总投概算为69.74亿元,该项目里广州港股份占股65%,佛山公控占股19%,中山城建占股16%。

据了解,南沙四期码头的亮点是其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设备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无人驾驶集卡的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项目经营主体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业科介绍,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的定位是集装箱中转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自动化码头多为堆场垂直布置,而南沙四期将建设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采用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IGV)的全自动化码头。

无人驾驶集卡技术即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港区内的集装箱卡车上,实现集装箱卡车在满足码头各种装卸工况下的自动驾驶(车上无人)。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集卡”在设计方面,为实现集卡无人驾驶的目标,主要从两个层面考虑,一是单机层面,一是系统层面。在单机层面上,一方面需要对传统集装箱卡车进行功能升级,使其具备底盘线控、环境感知、决策规划和车辆控制等自动行驶功能,另一方面需要借助北斗导航系统和本地差分基站等技术,实现“无人驾驶集卡”在港区内的路径规划和精确定位。

记者采访获悉,提高效率是南沙港区四期码头采用无人驾驶集卡技术的出发点之一。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黄炳林表示,按目前规划,南沙四期建成后预测装卸效率将与司机人工操作基本保持一致,“但随着不断调试和适应技术,预计效率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此外,港口作业人才短缺也是四期码头应用无人驾驶集卡技术的另一动力。黄炳林称,港口码头作业十分艰苦,全年无休,人才短缺情况越趋明显。“这也使得我们必须要发展新技术,实现自动化以后,我们预计定编人数会比现在减少1000人左右,相当于减少了三分之二。”

同时,这也意味着对人才的专业要求和技术水平更加高,“现在集团已经在各大高校开始招聘应届毕业生,对象包括港口操作技术和信息化工程等专业的大学生,并且派新人到各个已经投产的码头中培训,开始进行人才储备工作。”黄炳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冷链物流园区

南沙物流中心(南区)项目为冷链物流园区, 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3亿元(其中一期工程约17亿元,二期工程约16亿元)。项目用地15.3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4.1万平方米,冷库规划总库容约46万吨(一期工程总建筑约30.4万平方米,库容22.4万吨)。该项目主要功能包含冷藏品保税仓储功能;冷藏品加工、分拣、分拨配送功能;冷藏货物展示、拍卖、交易、供应链金融功能;冷藏品查验监管功能等。

蔡锦龙表示,广州南沙港冷链物流园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物流中心,不仅有冷冻、冷藏等传统的冷库业务,还具备农鲜产品的预加工、流通加工等加工处理功能.并提供商品的展示及交易的地方,配备功能齐全的各式冷藏、冷冻车等冷链配送功能,是一个专业化程度高、方便快捷、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竞争力强的冷链物流中心。该项目是整个冷链物流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园的建设能够带动各个冷链物流企业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同时促进整个区域物流资源整合,对完善广东省冷链物流网起着重要作用。

对于具体有哪些物流企业准备入驻,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海宁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称:“目前已有不少企业提出了合作的意向,现在这项工作也正在推进当中。”

(编辑:李艳霞)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