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 巴拿马第13天(一):“一带一路”融入拉美落地生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3 14:56

9月19日晚到达巴拿马城时,在机场行李提取处见到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巴方院长帮助取行李、过海关。事后才知道,他不仅是孔院外方院长,还是中国驻巴拿马使馆领事保护联络员、巴拿马公安部边防警察总部中国事务顾问,以及巴拿马消防总署司令部少校。机场一别后,中国港湾综合部经理常远一再推荐访问他,今日终在巴拿马大学孔院再次相见。

巫院长讲述了中巴建交之前的往事。截至2015年12月1日,中国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巫院长介绍说,在巴拿马建立孔子学院的设想始于2006年,汉办派来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鸽平老师在巴拿马大学文学院的语言中心首开中文汉语教学,由此提出在巴拿马大学开设孔子学院。2014年该提议获得前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的推动,最终促成巴拿马大学申请的孔院项目,于2016年1月26日获得中国政府汉办的正式批准,这是当时全球各国所有孔院之中唯一开设在非邦交国的孔院(照片3)。但由于台独势力的百般干扰,直到2017年6月13日中巴建交后,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项目才正式启动。

巫院长说,孔院目前有350多名学生,在巴拿马设立了6个教学点,其中在Instituto Cultural学校的教学点将中文课程列为西班牙语和英语之外的第三语种教学课程。

在今年中国驻巴拿马使馆举行的建国69周年国庆庆祝大会上,Instituto Cultural学校的学生用中文演唱了中国国歌,歌声动听、咬字清晰。巴拿马消防总署军乐队为学生们伴奏,这支乐队在2016年得到深圳侨办派来的志愿者训练,水准很高。

中巴建交之前,在驻巴拿马商代处推动下,中方邀请巴拿马政府部门官员、各界专业人士和学者,前往中国参加了中国商务部全球人力资源培训项目。从2015年到2017年(3至6月),分别有500多人、1000多人和3200多人参与此项目。

巫院长说:这么多人到中国参加不同类型的培训,其中包括媒体,当他们回到巴拿马,把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信息发布到网上,就让更多的巴拿马人了解到什么是当今现代化的中国,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为推动和促成中巴建交奠定了重要的社会基础。

谈到 “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拉美地区时,巫院长说,拉美人从内心接受中国的“一带一路”,因为 “一带一路”的宗旨是共赢与共享。

以巴拿马运河为例,1903年美国与巴拿马签订了“美巴条约”,以每年交付25万美元租金的条件,获取了开凿巴拿马运河的权利和对运河区的永久租让权。1970年-1976年间,美国获取巴拿马运河船只通过费高达15亿美元,而付给巴拿马的租金只有1350万美元,不到总收入的1%。巫院长说:“百年以来,拉丁美洲一直是西方大国的殖民地,他们总是在这里吃肉,而把骨头留给当地人。”

巫院长特别感激中国传媒界最近这几年杰出的国际化工作。他说,由于中国将大量信息翻译成西班牙文,巴拿马人能看到中国的党代会、“两会”和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更多人了解到中国的全球化发展理念以及取得的建设成就,认识到参与中国“一带一路”一定会给巴拿马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他列举说,中国在非洲修铁路等事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结下共同发展的善缘,播下促进发展的种子,而这些种子最终都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