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 巴拿马第12天:中美贸易摩擦,海运上演双向“生死时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3 02:34

今天来到中远海运巴拿马公司,访谈总经理徐孜操,就最关心的中美贸易摩擦将给中远海运带来何种影响交换了意见。

中远海运在世界航运界船队综合运力方面排名世界第一。由于航运运输模式的转换,目前世界航运界主要是以集装箱量运力排名。截至2018年8月,中远海运排名全球第3,位列丹麦马士基、瑞士地中海航运之后。前两大船运公司以两头在外航线为主,具有较强的风险规避能力与更多的竞争优势,但就美国市场而言,中远海运立足于中国和远东的出口市场,跨太平洋,过巴拿马运河,将货物运向美国东部。

据徐孜操介绍,根据2017年巴拿马进出口和中转集装箱箱量统计数据,巴拿马全年进口集装箱箱量为46264标箱,出口集装箱箱量为4897标箱,中转箱量为22879标箱。截止2018年9月,中远海运成为巴拿马运河第五大客户(前四位是丹麦马士基、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法国达飞与日本商船三井)。

中远海运在巴拿马运河业务的客户排名从2013年的第3位下降到2017年的第7位,在2018年排名较之前有较大回升的态势下,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将它几年的努力归零?

前不久,“生死时速大豆船”在中美贸易摩擦报道中成为热点,这是外贸企业在贸易冲突洪流下求生的真实写照。但是,贸易冲突爆发以来,从中国向美国海运航线频频爆仓,无人提及。自8月以来,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美西、美东航线环比分别增长27.2%、20.1%。自7月中美贸易冲突正式爆发以来,一些货主纷纷加快货运履约,以避免造成加税损失。

特朗普针对中国商品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的清单涉及行业范围更广,尤其是涉及到大量消费品。据此推断,在中美贸易敏感期,这是否将会导致中国至美国东西航线运力下降?

事实上,巴拿马码头吞吐量中,超过80%过河船舶要去往美国。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中国商品供给市场也是给定的,尽管未来可以找到替代性市场,但需要一个过程。鉴于美国与巴拿马签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他们并不特别担心航线运量的减少,科隆自由贸易区有加工、贴牌与转口贸易的功能,所以规避高额关税也是有途径的。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