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 巴拿马第13天(三):走马观花和记黄埔Balboa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4 07:08

去参观和记黄埔巴拿马港口公司(Hutchinson PPC)在太平洋侧的Balboa港口,Hutchinson PPC的首席执行官冯锦洪、首席运营官杨力及公关部经理Amparo Sedelmeier接待了我们。

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我曾远眺和记黄埔的滚装码头,看到堆场上停满了等待出口的汽车,蔚为壮观。这次有幸实地调研和记黄埔巴拿马港口运营公司,很高兴。

和记黄埔港口集团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港口投资、运营商,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2个港口、319个泊位,去年营业额为530亿美元。1997年美国撤离巴拿马运河时,巴拿马政府将运河运营权收归国有,并将太平洋与大西洋两侧的港口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招标,和记黄埔是唯一在运河两侧都拥有港口(Balboa和Cristobal港口)的运营商,赢得了25年的特许经营权。不得不说,李嘉诚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2018年,Balboa港口(巴拿马城侧)有5个泊位、25个岸桥,设计能力为500万标箱;Cristobal港口(科隆侧)设计能力为200万标箱。

巴拿马运河太平洋与大西洋两侧港口的独特之处,是于1855年开通了连接两岸、长76.6公里的巴拿马运河铁路,目前该铁路由美国Kansas City Southern公司运营。这条铁路在巴拿马运河开通之前已经存在半个世纪,经过150多年,这条铁路仍在运营使用,令人惊叹。

杨力陪同我参观了Balboa港口,并在美洲大桥前合影留念。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洲大桥前方将出现一条新的大桥,跨越南北美洲。这就是巴拿马政府投资15.7亿美元修建的巴拿马四桥,由中国港湾中标。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