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 巴拿马第14天:“我们不支持中美贸易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5 07:44

今天采访科隆自贸区区长Manuel Grimaldo。Manuel曾两任巴拿马副总统(1994-1999年、2004-2009年),2017年8月由巴雷拉总统任命为科隆自贸区区长(正部级)。采访在Manuel家中进行,我们就科隆自贸区的现状与未来交换了意见。

科隆自贸区成立于1948年,今年是科隆自贸区建区70周年。不同于出口加工型自贸区,如迪拜自由港与自由贸易区,科隆自贸区属于转口集散型自贸区,转口贸易是其主要业务。巴拿马运河有沟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天然优势,是世界航运中转枢纽,经过巴拿马运河的国际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5%。科隆自贸区最大的业务是批发、转口来自亚洲地区的轻工业品,巴拿马商品出口26%向拉美疏散,其中至少65%来自科隆自贸区。

由于拉美区域贸易一体化,巴拿马经济对拉美具有较强的敏感性,近些年来委内瑞拉和波多黎各的经济萧条,以及与哥伦比亚的贸易争端,是导致科隆自贸区贸易量下降的主要原因。2011年以来受拉美经济下行影响,科隆自贸区转口贸易占巴拿马GDP比重持续下降,2016年下降到GDP的17%左右,而2014年峰值时达GDP的40%。

正是在这个时期,Manuel被任命为处于十字路口的科隆自贸区的区长。如何振兴科隆自贸区?Manuel谈到他采取的举措,比如创造更好的园区环境,修建完善便捷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引入更多的私人资本进入园区,以及提升高附加价值产品,向拉美分销,如华为、惠普、大型机械、公交车组装等等,结果就是自贸区贸易增长率从2017年12月的0.3%上升到2018年8月的10%。

关于中美贸易争端将对科隆自贸区带来何种影响,Manuel说,美国是巴拿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约占运河总运输量的70%,科隆自贸区转出口量的4%。中国是科隆自贸区第一大进口商,占总进口份额的33.8%。他说,我们不支持中美贸易战,但这场贸易战对巴拿马没有太大的影响,反而希望在这期间吸引到更多中国投资到自贸区,“我们已做好一切准备,张开怀抱,承接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贴牌、组装、转口贸易。”

关于“一带一路”向拉美的延伸,他说,从地域上说,巴拿马是“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既是一条产生效益的道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科隆自贸区是世界的大仓库,我们希望与 “一带一路”向拉美的延伸相向而行,把科隆自贸区产品输往整个拉丁美洲。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