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差货币”,出现了

解放日报
2018-10-06 11:15

根据粗略计算,印度卢比自年初至今,跌幅已经超过15%,继续“蝉联”亚洲表现最差货币。

一直自负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印度陷入了货币危机,尤其过去的两个月,卢比表现的非常孱弱。但这种局面在刚刚到来的10月并未改变,10月1日起,一波跳水又将卢比推入了新的历史低位。10月4日,卢比对美元汇率触及盘中最低位73.918。之后,虽有反弹,但目前仍然维持在73.6的低谷。

根据粗略计算,印度卢比自年初至今,跌幅已经超过15%,继续“蝉联”亚洲表现最差货币。难兄难弟印尼盾紧随其后,跌幅也已经超过13%。

印度为亚洲中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经济体,在全球也只逊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位列全球第六。

2018年第二季度,印度GDP增速飙升至8.2%,冠绝全球。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皆对印度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不争气”的卢比却在动荡的金融局势之下,一路向下,并突破了市场设置的底线:70。卢比带来的阴霾开始笼罩这个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

卢比表现之差,市场认为主要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贸易逆差扩大、资本外流,以及政府救市意愿不足等。另外,作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印度的外汇储备也只有4000亿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被认为是卢比下跌的罪魁。目前,石油是印度最大进口商品,印度80%的石油需求依赖进口。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将使印度耗费更多的美元,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压低卢比。

为拯救卢比,印度政府多次出招。9月26日,印度政府突然宣布提高19种“非必要商品”的进口关税,以降低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包括调整提高了空调、冰箱、洗衣机、鞋类、扬声器、珠宝、部分塑料制品、行李箱以及航空涡轮燃料等进口商品的关税。受影响最大的出口国为中国和韩国。

但即使如此,卢比的汇率仍然在跌跌不休,关税新政之后,10月1日,卢比又开启下跌模式。

目前,市场对卢比的未来走势并不表示乐观。美国彭博社在报道中认为,随着油价正奔向每桶100美元高位,印度卢比在今年剩余三个月有可能进一步下挫。彭博社还援引澳新银行研究部门负责人的话称,很难看到印度卢比出现大幅反弹,因为造成卢比疲软的潜在原因仍将持续产生影响,这些因素包括油价攀升和美国利率上行引发的资本外流。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见习编辑,黄良东)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