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巴拿马第15天:中国金融企业服务于“一带一路”拉美延伸国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6 18:40

今天采访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到巴拿马的第一天,我便来到中国港湾所在的Oceania Business Plaza,这座写字楼坐落于巴拿马第50街(金融街)。在这对称的两栋楼里(Tower 1000和Tower 2000),中国人面孔随处可见,10多天的中资企业访问几乎都是在这两栋楼间完成的。入驻这里的中资企业包括中国港湾、中国建筑、中远海运、中国银行、中国电建、中铁国际等,在Tower 1000大楼底层,我看到占地约1000平米的中国银行新营业厅正在装修中。

王纪民行长带领他的团队——包括副行长、公司业务经理、财会经理、风险管理经理——共同接受了采访。王行长介绍说,1987年中国银行在巴拿马设立代表处,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拥有近70名员工的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1994年成立)。

巴拿马享有“拉丁美洲金融中心”的盛名,其金融部门的资产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38%。而银行在这个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约占总资产的90%。

 巴拿马拥有74家国际银行和巴拿马本地银行。2017年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的利润、总资产、资本金分别排名第9、第14以及第17位。关于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王行长说他们以排名前5位的银行作为标杆,希望在2020年总资产规模增加50%,盈利增加30%以上。

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拥有全能商业银行牌照,其目标客户为中国“走出去”和在拉美有投资及贸易往来的中资企业、巴拿马当地及周边拉美国家的金融机构和优质企业,还有当地的华人华侨企业等,可以为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存贷款、国际结算、外汇兑换等在岸和离岸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担任巴拿马中资企业商会会长的王行长特别介绍了人民币业务有关情况。他说,中国与巴拿马建交之前一年,商会只有20多名会员,建交之后会员增加了一倍,在巴拿马的中资企业均是他们的服务目标对象,人民币结算业务将有较大的需求。最大的亮点是2018年6月经巴拿马经济财政部批准,中国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式成为巴拿马共和国发行熊猫债的牵头主承销商,此次拟发行的熊猫债金额为20-30亿人民币,将成为拉丁美洲国家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首支主权熊猫债,在拉美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金融、航运、贸易和旅游业是巴拿马的四大经济支柱产业。本届政府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了升级和改造,如正在建设中的巴拿马城邮轮码头项目。 根据其他消息来源,巴拿马政府有可能将发行熊猫债筹集的资金用于计划中的逾400公里国内铁路建设,这条铁路从巴拿马城到巴拿马与哥斯达黎加边境的戴维城。2017年12月,中巴政府签署了《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巴拿马发展战略的对接。

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的沿线国家,其中一个成功案例是厄瓜多尔卡纳防洪项目。多年来厄瓜多尔因洪涝灾害损失近8亿美元,政府决定修建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防洪项目。为此厄瓜多尔财政部以国家主权担保融资,由中国银行牵头的银团为厄瓜多尔融资2.99亿美元,支持项目建设,2017年7月28日完成最后一笔放款。这个项目是南美历史上已经建成的最大防洪工程,造福于厄瓜多尔人民。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