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央行降准的宏观含义

广发宏观 郭磊
2018-10-07 17:40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郭磊

第一,降准是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政策确认,预计Q2以来的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叠加。

节前出来的9月PMI回落0.5个点,其中订单、就业、原材料库存显著偏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亦回落明显。降准是经济放缓的政策确认。我们看到政策在5-6月稳融资、6-7月稳财政、7-8月稳汇率、8-9月以来稳内需,随着经济放缓的确认,稳增长为导向的政策还在继续叠加, 此次降准后“M1底”出现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第二,降准置换MLF,有助于适度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缓解信用二元化和中小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降准+置换”操作的信号意义在于,一方面有控制银行间流动性总量的印象;另一方面又有打开货币乘数、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MLF的利率较高而负债期限较短,替代以法定和超额准备金可以改善这点)的效果,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信用扩张,以惠及更多企业。

第三,在美债收益率突破3.2,全球无风险利率上行阶段,降准另一目标应是稳流动性和稳利率。

美债收益率上升周期中,央行理论上有三种政策可能,目前看政策选择的是中性路线。10月3日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目前已在3.2以上。美债是全球无风险收益率的锚,非美区域利率均有一定反应。在美债收益率上行周期中,政策理论上有三种可能:一是稳定利差和内外均衡,加息或引导市场利率上行;二是顺应自身经济周期,降息或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三是利率政策尽量保持中性,打消两种预期,用数量化政策解决内外周期错位,直到美国名义GDP触顶。目前看,政策可能选择的是第三种相对偏中性和稳妥的路线。

第四,不可能三角是一个逻辑上自然而然的推论,对此央行有直接回应,即一则降准有利于经济基本面,经济基本面支撑汇率;二则是央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从年对年来看,2018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5.3%,从近年经验看(过去4年升贬值都在年率7%的范围),基本上仍在合理稳定的范围之内。

第五,对房价的影响往往是货币政策的另一掣肘。

降准出来意味着政策对这一块并不担心。这一点可能和目前房地产量价偏弱、信贷资金流向调控持续,以及长效机制的预期逐步上来有关。

第六,假期期间外围市场尤其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出现异动,主要背景是美联储进一步紧缩预期形成,以及美债收益率超预期上行。

政策选择在这个时点降准,有助于稳定国内经济和资产价格预期。

风险提示

经济环境变化超预期

(编辑:谢珍)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