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设立

人民网
2018-10-08 16:26

10月8日,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成立。此外,该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平台,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建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也正式成立揭牌,园区牵手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共建“区块链制度创新中心”等合作也相继宣布。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由海南省工信厅于9月30日正式批复设立,并于10月8日由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万馨向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授牌。鼓励“试验区”认真贯彻中央及海南重要发展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培育发展千亿新产业”,这意味着海南产业发展开始了新的选择和布局。

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在自贸区(港)背景下,如何结合深化改革开放、建立自由贸易体制机制,策划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先行先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海南必须把握机遇,抢占发展先机。作为全省互联网产业的主管部门,海南省工信厅积极鼓励、支持区块链新业态在海南发展,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进一步为区块链企业、机构和人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统筹更多的资源支持。

“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是海南生态软件园和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内容之一,和牛津区块链研究中心是“姐妹研究院”。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 Bill Roscoe教授表示,双方合作被公认非常有价值的一点是能够真正产生基于实际场景的落地应用,如果做好了,那将会成为全世界都瞩目的旗舰式应用,不仅仅是中国第一个,在全世界也有望成为第一个。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将依托园区十年发展的良好基础,通过“基地+基金+大会”的模式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发展。他也期待通过多方合作,给区块链行业来一次正本清源,注入一股清风,引导社会对区块链科学理性的认识。推动试验区实现“制度保障、规范发展、安全运行”。

海南自贸区(港)全面建设的开放政策下,海南生态软件园也已经成为区块链等数字产业企业的理想选择,产业氛围逐步形成,园区已经吸引了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火币中国总部、火星财经总部等一批优质的头部企业入园,同时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等国内一流的技术、法规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

(来源:人民网)

(编辑:见习编辑,吴桂兴)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