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高端化难题:绅宝如何重回主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8-10-09 07:00

“自2003年以来,北汽集团累计纳税超过2400亿元;累计工业总产值超过2.7万亿,占北京市的比重从3%提升到19%,工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20%。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60年来,我们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北京市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9月29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回顾了北汽集团60年来取得的成就。

同时,徐和谊也直言当前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困境和挑战:“股比放开,关税下调,自主品牌的压力巨大。再不快点走,过几年机会不多了。”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2018年是充满变数的一年。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之下,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寒冬”——车市遇冷,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合资股比放开,关税下调,自主品牌发展道阻且长。

2018年是北汽成立60周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北京市的龙头企业,北汽全面改革最终如何推进?如何做强自主品牌?北汽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众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摆在北汽自主面前。其中,北汽自主品牌如何发展成为关注的焦点。

绅宝如何重回主流

9月21日,北京汽车2.0时代的首款SUV-绅宝智行正式上市。在全新的设计语言、奔驰与萨博技术的赋能下,北汽对绅宝品牌寄予厚望。

经历了低迷与困境的绅宝未来如何发展,在北汽自主的版图中,绅宝的定位和作用是什么?绅宝是否还将承担北汽高端化的重任?

对此,北汽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绅宝品牌在北汽的自主品牌里面要继续走主流化和高端化。”

“北京越野是中国越野第一品牌,目前形势良好,既有产品基础,也有客户认知。绅宝品牌未来走的就是高端化智能化路线,绅宝品牌将在技术领域里面消化奔驰技术,并且在原有萨博操控的基础上做到技术再稳定,实现技术品质高端化突破。”张国富强调。

“对于北汽,我们必须把自主品牌做好,做成北汽最大的一个板块以及最强的一个板块,我们有责任做中国自主品牌的主力军。” 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北京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上有清晰的战略规划。北京汽车业务上有两大板块,一是合资板块,即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第二大板块是自主业务的板块,一个是北京越野车品牌,另外一个是绅宝品牌。

从今年开始,北汽集团和北京汽车股份公司将会倾注全部力量发展绅宝品牌,绅宝品牌也将全面进入2.0时代。”

然而,即便是倾力打造的绅宝品牌,依然需要面对持续遇冷的中国车市。

今年上半年,北京品牌销量仅为7.3万辆,同比下降33.6%;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达66.83亿元,同比下降20.7%;北京品牌亏损更是加大至15.51亿,毛利率为-23.3%。

对绅宝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重回主流,解决品牌向上的问题。

目前来看,北汽针对绅宝推出了新的产品规划:主打AI的绅宝智行已经上市;今年年底,基于原来的绅宝D70,开发代号为全新绅宝D70的新车型将在广州生产。新产品的出现也符合绅宝品牌中高端化的接续;2019年北汽还将推出包括A0级SUV、A级SUV、 B级SUV在内的三款车型,将覆盖SUV的各个细分市场。

“绅宝这个品牌,或者是北汽未来的高端化首先就是产品要高端化。我们认为只有产品不断进步品牌才能不断进步,一个没有高端产品支撑的高端品牌不叫高端品牌,高端化方面我们认为还是要脚踏实地把产品做好,才能高端化。”吴周涛强调。

北汽新能源高端化转型

根据《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北汽集团步步攀升,以695.91亿美元营业收入连续六年入围,排名比上一年度提升13位至第124位新高。

在集团发展势头良好的背景之下,如何破除自主品牌沉疴,在激烈竞争中获取一席之地,是徐和谊和北汽集团此番改革的现实考题。

早在2017年11月,徐和谊就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2020年在北京市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这也意味着,以北汽自主品牌为主,整个北汽集团已经在为向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做准备。

但也有专家认为,北汽此举相当冒险,除了北汽新能源外,其他自主品牌一直都是主攻燃油车市场,而且目前燃油车仍是车市主流。全面的新能源战略能否使北汽自主品牌脱颖而出还未可知。

北汽股份党委委员、副总裁黄文炳认为:“北汽的优势是集成和整合能力。与其它车企的技术路线不同的是,北京汽车走的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动力+一套成熟的、简单的混合驱动系统的技术路线。”

据了解,北京汽车在2020年到2021年将推出轻混和插电混产品。

“每个大企业一定有它的特点,北汽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培育自己的杀手锏。除了新能源之外,北汽的优势就是越野,这块儿‘奶酪’谁都不能动。”9月29日,徐和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进入2018年开始,北汽就已经开始针对市场审时度势,重新针对市场发展调整未来发展策略,最为重要的是,这一年是北汽车重新定位旗下自主品牌的开局之年。

除了北京(BJ)40 PULS,根据规划,未来北汽越野将投放4款新车,分别是北京(BJ)20特别版、北京(BJ)40经典版、北京(BJ)80年度款,以及北京(BJ)80 EVEREST版。

“北汽越野有60年的积淀,北汽要围绕着越野做专、做精、做透。把越野文化、越野的品牌、越野的产品等等做出特色来,能在这个领域代表中国汽车行业。”徐和谊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北汽已经与长城围绕零部件的整合、共享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越野车的混合动力上形成共享。

在北汽越野车的高端化方面,徐和谊计划最晚2021年推出高端越野车型,同时围绕着北京40和80,不断推动专业越野车的升级。

徐和谊手中的第二张“王牌”是北汽新能源。

9月27日,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600733.SH)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复牌上市。

无论从全球的新能源趋势还是北汽自身的情况来看,在燃油车无法取得突破的前提下,对于北汽来说,全力推进新能源战略似乎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市场是重要的风向标,销量的增加给了北汽新能源战略以正向回应。北汽新能源官方数据显示,在今年前8个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70188辆,同比增长67%,蝉联同期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从数据上来看,北汽新能源的确销量不错,但过去几年,北汽新能源对补贴依赖比较大,产品品质有待提升。短期内,在补贴的帮助下北汽可以依靠热销的低端纯电动车提升销量,一旦新能源补贴退坡,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急速下降。”业内专家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低续航的电动车产品将受直接影响,而造车新势力们和合资企业电动车的入局,令北汽新能源的领先地位将受到挑战。

因此,北汽新能源必须转型,向高端化发展。2018年,北汽公布“昇腾计划”,将AI技术确立为打造2.0时代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明确将AI技术视产品工作的核心,推动产品层面的智能升级。

8月31日,北汽新能源携旗下EU5、EC3、EX5、EX360、LITE等5款重磅车型亮相成都车展,向市场表达了未来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

此外,今年6月,北汽已经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将联手打造高端品牌ARCFOX。徐和谊透露,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首款量产品将在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正式推入市场,目前工程样车已经试制完毕。

徐和谊指出,在新能源化技术共享合作方面,与百度、科大讯飞、华为等企业围绕智能化网联方向建立战略合作,不断扩大北汽“朋友圈”。

未来,北汽将落实以换电模式为核心的“擎天柱计划”,并通过华夏出行分公司,发展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

(编辑:周开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