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市值蒸发1.8万亿 A股“红十月”开局落空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8-10-09 07:00

10月8日,国庆后首个交易日,受外围股市调整影响,市场期待的A股“红十月”开局落空。

当天,沪深两市三大股指集体大幅跳空低开,蓝筹“白马股”成为杀跌主力。最终,上证指数暴跌逾百点,跌幅3.72%,创下近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终盘报收2716.51点;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大跌4.05%和4.09%。

截至10月8日终盘,沪市A股总市值从9月28日的300680.74亿元减少至10月8日的289491.1亿元,单日缩水11189.64亿元;深市也从185058.57亿元缩减至177969.93亿元,单日缩水7088.64亿元。沪深两市单日蒸发市值合计高达18278.28亿元。

指数巨震市值缩水背后,北上资金也大幅流出。

据同花顺数据表明,北上资金陆股通合计净流出资金高达97.17亿元,为深股通开通以来次高,仅次于2018年2月6日97.93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3.91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3.25亿元。

下跌空间有限?

“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补跌,内因是9月PMI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且趋于显性化;外因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边际转弱,包括美联储鹰派表态、美元走强及油价上涨等。” 当天盘后,重阳投资有关负责人称。

不过,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王华认为,目前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主要指数市盈率均处于历史20%分位数以下,甚至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企业盈利仍在持续增长,今年内料进一步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从目前时点来看,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不需要再过度悲观。”

王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资金层面来看,机构投资者资金净流入的空间依然较大,其市场话语权也有望持续提升。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银行理财、券商、公私募基金等领域都将面临主营业务的回归,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动管理机构在产品设计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有望获得资金青睐,相对应的流入权益市场的资金规模有望扩大。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则表示,“从风险偏好来看,目前成交量和换手率处于历史低位,情绪低迷,因此,A股并不具备全面上行的条件。中短期而言,建议半仓操作待反击。”

上述重阳投资有关负责人也称,宽货币将为去杠杆提供适宜环境,有助于托底经济,同时有利于抑制股市下行空间。

回避顺周期行业

“展望四季度,预计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的贸易摩擦和经济增长放缓。基于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将回避经济顺周期行业。” 海富通基金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

前述重阳投资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需观察经济、地产、金融周期向下的过程中,企业盈利增速究竟会如何回落以及回落到什么程度,其中可能存在预期差。

不过在低迷市况中,仍有不少企业得到机构调研。

记者通过梳理国庆节前一周机构调研情况发现,被机构调研的45家公司中,中小板的有24家,创业板的有12家,另外9家则来自主板。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最受关注,7家公司获机构调研,其次为电子、计算机和电气设备,机构均分别调研了5家上市公司。

其中,明星私募王亚伟旗下千石资本接连调研了两家汽车制造企业,分别为长安汽车(000625.SZ)和中国汽研(601965.SH)。截至8日终盘,中国汽研股价表现强于同期大盘表现,收跌1.55%。

当天,张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板二季度的盈利相比一季度上行,并且比较稳定,行业龙头盈利优势明显,尤其是消费板块仍然保持较高的ROE以及净利润增速。因此四季度料优质大盘蓝筹个股仍将表现好于中小盘个股。

上述海富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则表示,以下三大板块可关注,一是产业趋势明确向好,且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板块,如云计算、国防、军工、半导体等。二是低估值的地产、基建等逆周期行业,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能会采取刺激基建的方式以稳定经济。三是代表中国经济长期的核心资产,如一些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公司。

(编辑:巫燕玲)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