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叠加入富效应,北上资金前三季增持逾千股,45股三季报预告净利翻倍

数据宝
2018-10-09 16:08

前三季度北上资金共增持1012只个股,顾家家居、首旅酒店、大族激光、欧普照明等10股增持比例超5%。

受外围股市影响,A股昨日大跌,白马股集体重挫。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率先撤离A股,净流出96.04亿元,为年内第二高。但外围市场影响是短暂的,截止发稿上证综指小幅收涨。

A股“入摩”又“入富”的背景下,北上资金作为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通道,备受市场关注。截至最新,北上资金通过陆股通累积净买入A股5794.91亿元。以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北上资金流入趋势明显,累积净买入额呈现逐月增长趋势。

数据宝统计显示,与去年末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北上资金增持1012只个股,减持个股442只,增持数量远远高于减持。其中顾家家居、首旅酒店、大族激光、欧普照明等10股增持比例超5%。

医药生物板块加仓数量最多

分行业来看,获北上资金增持个股主要分布于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公用事业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获增持个股数量最多,作为防御性板块,医药生物行业一直以来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

医药生物板块中,北向资金加仓居前的有华润三九、通化东宝、安图生物、泰格医药、贝瑞基因、仁和药业与爱尔眼科,增持比例均超2%,这些个股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双增长。

其中净利润增幅居首的是泰格医药,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82.78%。公司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业务与临床研究相关咨询服务,这两项核心业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以行业平均增持比例来看,增持数量最少的休闲服务行业位居首位,平均增持比例达1.82%。

今年前三季度北向资金共增持8只休闲服务行业的个股,首旅酒店增持比例高达10.33%。此外,中青旅、宋城演艺获陆股通增持比例超0.5%。除三湘印象外,这8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其中中国国旅、众信旅游、首旅酒店净利增幅超40%。

超七成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

数据宝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北上资金增持的个股中,有718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0.95%。其中海越能源、启明星辰、中际旭创、全志科技与世荣兆业等12股净利增幅超10倍,北讯集团、金钼股份、东旭蓝天、方大炭素、威华股份等125只个股上半年净利增幅翻倍。

前三季度获北上资金增持的个股中,有346只个股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占比超七成。以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45股三季报利润增幅超100%。

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全志科技,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5倍。公司表示,业绩变动主要由于公司布局的产品线陆续出货,营业收入的增长带动净利润的增长。此外,公司通过加强对费用的管控和人员结构的优化,预计1-9月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5%左右。

苏宁易购、海普瑞、威华股份、杰瑞股份紧跟其后,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分别为823.48%、765.63%、683.23%、650%。

减仓方面,前三季度飞科电器、益丰药房、春秋航空等遭北向资金减持比例超5%。整体来看,减持个股业绩表现相对逊色,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28%,远低于增持个股相应值。

(来源:数据宝;作者:陈静)

(编辑:见习编辑,吴桂兴)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