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新兴市场风险双双来袭,IMF自2016年来首次调低全球增长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10-09 09:49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法尔德指出,在宏观经济层面,贸易政策和不确定性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明显,而坊间证据不断累积,表明企业正受到伤害。

北京时间10月9日早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18-2019年全球增速下调约0.2个百分点,至3.7%。这是IMF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风险源于全球贸易问题以及新兴市场风险。

IMF警告称,对这一预测的“进一步负面冲击”越来越担忧。

预测显示,IMF将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5%,此前预期为2.7%,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维持2.9%不变。2018年欧元区增长预期则由2.2%下调至2.0%,维持2019年预期1.9%不变。

就新兴市场而言,IMF将2018年和2019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预估大幅下调,因为阿根廷、巴西、伊朗和土耳其面临困境。

IMF称,模拟结果显示,如果美国实施了所有关税威胁且其贸易伙伴予以报复,那么与没有关税的那部分相比,2020年全球GDP产出将减少0.8%。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法尔德(Maurice Obstfeld)解释称,全球产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利率上升和广泛的政治不确定性,这些因素已引发贸易政策的“中断”。

此外,奥伯斯法尔德指出,在宏观经济层面,贸易政策和不确定性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明显,而坊间证据不断累积,表明由此对企业造成的伤害。

IMF提出,较高的贸易壁垒也会减缓许多国家的技术传播,降低生产力和福利。尽管进口限制可能会导致更昂贵的商品,对低收入者的打击最大。此外,保护主义政策聚集力量并破坏信心,各国也未能对严重衰退做好准备。

“与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相比,政府的财政和货币弹药更少”,奥伯斯法尔德说。

奥布斯特费尔德警告称,如果多边世界秩序(例如世界贸易组织)要生存下去,全球领导人需要做出巨大努力。这必须涉及一种更具包容性的形式,在这种形式中,社会之间的财富共享程度更高。

他补充道:“除非经济增长能够变得比以往更具包容性,否则中间派和多边政治和政策方法将变得越来越脆弱,并最终损害所有人的利益。”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