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自贸区范围或将继续扩大

南方网
2018-10-09 16:53

广东省自贸区范围或将继续扩大。笔者9月30日从省政府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关于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中获悉,广东自贸区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国务院印发总体方案中规定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我省未来将试点赋予自贸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推进广东自贸区扩区,并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

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下称《总体方案》),广东自贸区承担122项改革试点任务。省自贸办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已完成119项,完成率达97.5%。因此《总体方案》中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报告披露,截至今年7月,区内累计新设企业25万家,新设外资企业1.33万家,实际外资167亿美元,其中港澳资企业1.1万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设立企业超过270家。2015年至2017年,区内税收收入年均增长23.9%,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1.5%,其中2017年税收收入956亿元、实际外资60亿美元。与此同时,区内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设立企业400余家,中方协议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

目前,广东自贸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创新金融和类金融企业集聚地,累计入驻金融企业5.8万家。在金融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区内229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汇入金额429亿元;区内企业备案43个人民币资金池。

在发展国际贸易新业态方面,融资租赁和汽车平行进口业务表现亮眼,其中前海蛇口片区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占全国1/3;南沙片区通过SPV融资租赁方式新引进落地49架飞机,成为华南最大的飞机租赁集聚地;南沙片区平行进口整车到港超2.4万辆,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试点赋予自贸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在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广东自贸区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共计形成38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向全国复制推广33项、全省范围复制推广102项,发布92项制度创新案例。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等3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自贸区行政办事效率大为提升,在实施“即审即办”“容缺审批”等便利化措施后,区内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目前区内开办企业时间平均为3天,接近新加坡、香港等地水平,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

省自贸办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积极承接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授权事项,试点赋予自贸试验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谋划推进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此外,我省还将在自贸试验区内探索创新港币、澳币流通模式,建设前海粤港澳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中心,推动科研经费跨粤港澳三地使用。

(来源:南方网)

(编辑:叶映橙)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