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 巴拿马第19天:“巴拿马要成为拉丁美洲的新加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9 14:42

今天访问巴拿马银行总署署长Ricardo Fernandez De Dianous。一般人可能会认为,巴拿马银行总署相当于国家央行,实则不然。巴拿马没有自己的中央银行,而巴拿马银行总署的职能相当于中国的银监会。

据Ricardo署长介绍,巴拿马银行总署(Superintendencia de Bancos de Panamá)负责向银行颁发牌照,并监督银行的运营。银行总署的资金不是由巴拿马政府拨付,而是来自受其监管的银行所上交的监管费。

见到Ricardo署长,我首先提出了长期感到困惑的三个问题:为什么巴拿马没有自己的中央银行?为什么巴拿马将美元作为法定货币?利弊是什么?

就此,Ricardo署长回答说,1903年美国策动巴拿马脱离大哥伦比亚共和国独立。当时为给修建巴拿马运河的工人付工资,巴拿马于1904年6月同美国签订了货币协议,宣布美元为巴拿马的法定货币。目前巴拿马实行双重货币制度,使用美元纸币及巴拿马本国硬币——巴波亚BALBOA,币值为1分、5分、10分、25分、50分、1元。

这种体系有利有弊。一方面,巴拿马的服务业占GDP的80%,而美元具有更多的流动性与稳定性,因此使用美元让巴拿马更具竞争力;此外,巴拿马对美元出入境没有限制,更有利于吸引外商投资。另一方面,正因为没有自己的央行,无法制定自己的货币政策,巴拿马的出口竞争力受到了制约。

通常巴拿马被誉为“区域性金融中心”,但是这个“区域”界定十分模糊,到底巴拿马是中美洲、南美洲、还是拉丁美洲的金融中心?Ricardo署长肯定地说,巴拿马是拉丁美洲的金融中心。巴拿马独特的地理位置、世界物流要道的身份,特别是独特的美元结算、货币稳定性及货币的自由流入与流出,使它成为拉丁美洲是最具竞争优势的金融中心。而墨西哥与巴西的经济体量及金融资产规模虽然大于巴拿马,但是两者金融业更多是为本土服务,而巴拿马金融业则辐射整个拉丁美洲区域。

巴拿马金融部门的资产规模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38%,银行在这个体系中约占资产的90%。作为一个监管机构,银行总署如何监管金融风险?Ricardo署长回答说,巴拿马具有世界一流的监管体系,银行总署每年出版一份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作出整体的、分部门的流动性和结构层面风险评估。报告通过监测信贷和资产价格的发展,以及对银行部门宏观发展和金融冲击进行压力测试等多种方法评估整体风险,为此他们增加了300%的工作人员。

巴拿马区域金融中心目前对标新加坡。Ricardo署长说,巴拿马有信心成为拉丁美洲的新加坡。

分别时,Ricardo署长专门赠送了自家农场生产的Geisha Coffee,这是世界最贵的咖啡,每磅130美元左右。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