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 巴拿马第18天:“巴拿马不会因政府换届而毁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拿马报道
2018-10-09 14:34

第一次与巴拿马省省长Rafael Pino Pinto见面是在9月26日,中国建筑美国巴拿马公司唐沛副总引见了巴拿马省省长,并当即约定采访时间。

Rafael省长所在党派是巴拿马人民党,目前他担任党的副主席。人民党与现任总统所属党派——巴拿马主义党——曾在大选时组成竞选联盟。

巴拿马省是巴拿马15个省中最重要的省份,巴拿马全国总人口403万,巴拿马省人口为165万,是巴拿马人口大省。

Rafael带领我们参观了省府办公楼,这座白色的两层小楼有130多年的历史,他的办公室曾经是Belisario Porras Barahona的办公室。Belisario Porras Barahona历任巴拿马三届总统(1912-1924)。整个省府犹如一座历史博物馆,省府会议室的三面墙上,挂满了历任省长的油画肖像。Rafael指着最后一张肖像说,那就是他本人。

担任省长4年多以来,Rafael每周五都接待来自辖区的民众,每周最少接待40-50人,帮助来访者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说:“之前巴拿马官员从没有人这样做过,我的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我已经做好准备,将参加明年的参议院议员选举。我要站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为社会和人民做更多的事情”。

Rafael近三年曾5次访问中国,最早一次是2016年,他收到来自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会务组的邀请,鉴于那时中巴尚未建交,他以观察员身份代表巴拿马政府参加这次会议。

Rafael讲了一个故事:2016年他没去中国之前,他已经看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当时并不认识中国。当2016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后,他亲眼见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说:“我被惊到了”。

Rafael认为,虽然中巴两国政治体制不同,但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力选择与决定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与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并不冲突。Rafael访问中国回来后,向巴雷拉总统递交了一份考察报告。

Rafael有7个孩子,之前孩子们学的第二外语是英语,自访问中国回来后,他先后把孩子们送往中文学校学习汉语。他说:“作为一个父亲,我要给孩子们最好的未来,让孩子们做好准备。”目前,他一个女儿在天津大学学习了一年汉语后,正在上海海事大学读大一。

自从中巴建交以来,随着更多的中资企业进入巴拿马,并获得更多的政府间合作项目及巴拿马政府现汇项目,这里开始变得不平静。在各种西方不利舆论的影响下,有人开始担心明年巴拿马政府换届时这些项目是否会出现不确定态势。

对此,Rafael说,巴拿马民族是认真、正直与具有契约精神的民族。“虽然我不分管公共工程,但是我个人认为,巴拿马要发展经济就离不开维修、新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巴拿马尊重与中国已经达成的协议,这些协议的达成不是针对一届政府,而是服从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利益。本届政府达成的这些负责任的协议将传递到下一届政府,不会因为政府换届而毁约。”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