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三大股指跌超6%或系强制性卖出所致,监管层宜及时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2018-10-11 19:42

10月11日,美股罕见暴跌引发全球权益市场共振,信心本已羸弱的A股报出罕见的千股跌停,沪指创下熔断以来的低点2560.32点,盘中三大指数跌幅均超6%。

最终,沪指收于2583.46点,跌5.22%;深成指收于7524点,跌6.07%;创业板收于1261.88点,跌6.36%。

今年承受了多轮下跌的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频创多年来新低。在目前的低估值区域,散户主动卖出的意愿早已不强,而很多大型投资机构的仓位已不断降低,很难进行进一步减仓;另据Wind数据显示,10月11日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金额为-36亿元(沪股通成交净买入-22.5亿元,深股通成交净买入-13.8亿元)。

因此,笔者认为,在目前A股基本面无明显变化下,10月11日的深跌以及大量中小市值股票大范围跌停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融资盘和质押股票的强制性被迫卖出。

回望2015年年中股市的千股跌停代表的流动性危机,如果不快速应对,那么如今的千股跌停可能也会再度触发流动性问题。

无论是出于资本市场稳定还是防范金融风险的考虑,监管层应该积极及时对千股跌停的局面进行应对,及早防范强制性被迫卖出所触发的不良连锁反应。

市场每次超跌也是机会存在。10月11日的大跌虽然让很多投资者感到“肉疼”,不过好消息是,当日两市成交3585亿元,成交量环比明显放大。

对于不断走低甚至创下历史新低的股价,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展开“自救”,抛出回购方案以及大股东、管理层增持计划。对于10月11日的大跌,就连一些巨头也罕见表态,当日盘后,中国石油在回应“是否出手维护股价”时称,“始终高度关注公司股价,注意到近期内外股市波动,公司将努力提升公司业绩,实施灵活务实的派息政策。”

(编辑:欧阳觅剑)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