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美股或因经济拐点进入确定性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邓海清
2018-10-11 12:19

美联储加息路径可能调整是此次美股暴跌的主要原因

此次美股暴跌与2018年2月的下跌非常类似,直接原因都是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此次10年美债收益率在美股暴跌之前最高达到3.26%,为2011年以来最高点。美债收益率上行的直接起因是美联储主席称“中性利率还很远”,导致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路径预期出现重大调整。

此次美股暴跌的其他因素还包括,美国财政部称正在考虑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在贸易争端的背景下显得尤为敏感。同时,IMF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美股对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不确定性做出悲观反应。

从美股估值来看,目前标普500的通胀调整后平均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第三高位,2018年9月为33.1,2007年高点为27.4,历史上仅有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的44.2和1929年股灾前的32.6高于当前值,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美国股市依然存在泡沫风险。

从2月美股暴跌的情况来看,这次暴跌是否意味着美国股市彻底转熊仍不能下定论。从估值角度和全球经济周期看,美股可能已经见顶,但是美国股市往往需要经济下行确认才能彻底逆转。2月美股暴跌之后,发现美国经济仍然一枝独秀,于是一路上涨,又创新高。目前尚无明确的美国经济基本面转弱的证据。但其中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功不可没,脉冲效应结束后,美国经济拐点大概率会出现,美国股市届时将进入确定性熊市。

对中国而言,“练好内功”仍然是唯一的应对措施。如果美国股市甚至美国经济走弱,对中国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在经济、市场压力下,特朗普转变对中国的态度,这无疑对中国是有利的;但另一种可能性是,特朗普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变本加厉,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无论哪种可能性,我们都应当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减税力度、做好补短板、发展科技,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欧阳觅剑)

邓海清

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