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广州南沙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地

南方日报
2018-10-11 09:50

日前,计划投资总额达45亿元的10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南沙区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材料、临港装备等多个领域。

重大产业项目的启动将为南沙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此前,广州市政协提出建议推进南沙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中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助于南沙进一步延伸主导产业链条,嵌入全球创新链条,逐步实现南沙从粤港澳大湾区集合中心到经济发展中心的转变。

“南沙地理区位优越,随着高铁、城轨和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流动将不断加快。”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南沙背靠珠三角,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大片的“留白”土地也可以为智能制造业提供生产场地,将有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地。

补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本次集中开工的10个重点产业项目当中,有多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领域,包括智能安捷利新型模组组装智能化车间建设、广重重机临港基地等。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亦在本次动工行列。

位于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的安捷利新型模组组装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总投资1.3亿元。项目的业主方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软性印制电路板、高密度封装基板和SMT电子模组组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上市企业。

“项目新建设的研发生产厂房,主要用于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功能模组与智能手机无线充电模组。”安捷利(番禺)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未来将通过购置全自动化表面组装技术生产线、自动光学检测机等生产设备,并增加自动化功能检测、产品与设备状态智能感知与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分析决策系统等智能生产计划与品控的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建设一个智能化电子模组组装工厂。

从项目规划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模组是该项目未来发展重点,而这与南沙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以及现有的产业基础息息相关。

9月20日,南沙再迎来两家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这也标志着应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基地在南沙落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大脑”和“眼睛”有望实现“南沙造”。

目前,南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成果丰硕。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合资设立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总部、小鹏汽车的金融板块广州小鹏汽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落户南沙;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南沙又引进了专注自动驾驶技术的明星企业小马智行、国内规模最大的独立大数据公司亚信等企业,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南沙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投产,南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将不断完善。

为大湾区制造企业搭建数字化平台

如何推动南沙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中心?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的项目落地,推动南沙产业升级是必然之举。

首批投资15亿元的海尔空气生态华南中心物联智能制造基地无疑是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重头戏”,其定位为全球最先进智能制造基地。

早在2017年年底,海尔集团就与南沙签署海尔“产城投”协议,共同打造国家级“产城投”深度融合示范区、中国智能制造新标杆和国家及智能制造示范区。而本次在南沙动工的海尔华南空气生态项目就是“产城投”当中“产”的部分。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利介绍,此次在南沙落地的海尔空气生态华南中心项目,将建设成一个空气生态圈,融合研发、制造与用户体验于一体的新型物联网。在打造中高端无氟变频智能空调、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基地的同时,还包括空调研发中心、用户体验中心,进行超前无氟变频智能空调的技术研发、产学研联合以及快速的成果转化、国际人才引入和本土人才培育,项目建成后将为南沙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海尔的规划,海尔华南空气生态项目将依托海尔COSMO Plat工业互联网中心,为南沙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企业搭建数字化平台。此外,该项目将通过海尔平台开放对接吸引国际一流资源,深挖用户需求,实现从广州制造到广州创造的升级。

为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10月8日,南沙还与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签署协议,合作构建国际智能制造平台。

“平台发展的第一阶段将以智能模塑及智能装备为切入口,扩大运用研究院研发团队的核心技术,广邀国内及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将广州市南沙区打造成为智能模塑全国最高端的技术服务平台及产业聚集地。”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吴嘉名表示,平台将吸引粤港澳台以及世界各地的杰出研发团队、专家及企业入驻。同时,鼓励具备技术优势的研发团队分拆,与已引入的具规模的企业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逐渐在广州形成智能制造产业聚集,促进广州市的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

嵌入全球创新链

“奥翼电子将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柔性显示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开工仪式上,奥翼电子总经理陈宇信心满满。未来总投资额近6亿元的广州奥翼电子柔性显示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奥翼科技园”)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筹建。

奥翼科技园作为南沙区内重点筹建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设计约为7万平方米,计划由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建设一个具有全球领先技术水平的柔性显示产业基地,包括柔性显示材料生产厂房、研发中心、办公区、生产仓储中心和实验楼,以及配套的其他附属设施。

“项目建成后,可促进国内柔性显示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促进规模化应用,再通过聚集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形成世界一流的低功耗、有机柔性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集群,从而全面支撑广州市柔性显示产业集群聚集发展,成为全国柔性显示技术的创新和产业高地。”陈宇介绍道。

奥翼科技园项目所在地块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项目毗邻万顷沙交通枢纽,且距离南沙明珠湾区起步区规划建设的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仅2公里,该区域未来将建成服务珠三角、面向世界的珠江口湾中央商务区。

“截至2018年8月,公司已申请国内外专利283项,139项已获得授权。与德国Trekstor、法国bookeen、国内汉王等电子书品牌均有合作。”陈宇说道。而得益于奥翼电子等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南沙也得以嵌入全球创新链条。

此外,南沙还积极引进专业孵化器,服务辖内企业发展。此次动工的广州视联国际科技广场项目位于南沙珠江工业园,在明珠湾起步区和南沙枢纽板块之间,总建筑设计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

“项目将利用广州视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孵化器运营经验和资金优势,建成完善全面服务于系统厂商、生产制造、市场销售、风险投资等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产业的集聚和发展。”视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将拓展深圳的集成电路发展市场,预计将形成年产值20亿元的集技术研发、生产、人员培训于一体的现代信息技术综合产业园。

(编辑:陈洁)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