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半日跌逾4%,逼近2600点,创近4年新低

21Plus综合
2018-10-11 11:37

13:11最新消息:沪指午后失守2600点关口,近700只个股跌幅超9%。

受到美股大跌的影响,今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大幅低开,随后两市一路缓慢震荡走低,沪指击穿熔断底2638点,创出近4年来的新低。贵金属、银行、保险、煤炭、酿酒等行业领跌。

两市各个板块一片凄惨,全线大跌,跌幅超过7%的个股逾1800只,逾600股跌超9%。仅67家逆市上涨,其中近10只股票涨停,包括刚泰控股、今飞凯达、恒通股份、顺利办、天铁股份等。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收报2607.44点,跌4.34%,成交1031亿。深成指收报7595.20点,跌5.19%,成交额1190亿。创业板收报1274.13点,跌5.39%,成交额345亿。

另外,受美股暴跌影响,亚太股市今日全线大跌,截至发稿,日经225指数跌逾4%,韩国KOSPI指数跌逾3%,台股加权平均指数跌逾5%,香港恒生指数大跌近4%,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新加坡跌逾2%。

机构点评:

周三,美股暴跌,道指收跌逾830点或3.2%,创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跌4.1%,创逾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跌3.3%。对此,多家机构进行了点评。

中金公司认为,首先,隔夜市场大幅回调是此轮因利率快速抬升和政策变数增加触发市场动荡的进一步延续。其次,往前看,短期内,市场或继续面临一定扰动和波动,主要原因在于:1)美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如果短期继续延续上行势头仍将会对市场造成扰动;2)11月6日中期选举临近,包括贸易摩擦等方面的政策变数依然存在、且选举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再次,中期而言,虽然短期因情绪和交易行为导致波动的幅度和时间无法准确预判,但在基本面依然稳健估值不算过高的情况下,就此做出完全见顶的判断可能还不成熟。中金预计即将展开的美股三季度业绩中,美股业绩仍有望维持相对强劲增长,叠加去年三季度因飓风因素导致的同比低基数效应。

申万宏源策略研究团队指出,美股大跌的背后核心原因在于近期美债利率加速回升并创出新高,对美股估值带来压力,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现阶段海外紧缩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上台阶会抑制我国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人民币汇率贬值构成压制A股反弹空间的因素。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美国大跌源自于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也是长达十年的上涨聚集的风险集中爆发,风险集中在高科技股之中。全球股市不可避免受到影响。A股之前已经提前调整,蓝筹股估值已经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科技股比例较低,这次影响有望低于美股。注意集中在优质低估龙头股票进行防御。上证50前期低点2331点有望形成一道坚强的防线。好股票无需恐慌。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对于A股,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考虑到A股市场在之前已经出现了提前的下跌,而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与全球股市估值相比A股处于最低端。所以美股的大跌对A股只有短期的影响,A股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现在进入到触底反弹的阶段。

此外,宜信财富近日发布报告,预计四季度资本市场波动性将会提升。在各国经济增长分化、美股估值处于高位的情况下,面对不确定性和负面消息,敏感的资本市场更容易产生消极反应。潜在的紧缩政策(甚至是对紧缩政策的讨论,比如欧元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英国的脱欧谈判、以及主要国家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等因素,都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扰动。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时报)

(编辑:毕凤至)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