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5% 股权质押风险再度来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10-12 07:00

2583点。

10月11日,A股市场再度大跌。当日上证综指收报2583.46点,收跌5.22%。同时,上市公司股价“闪崩”频现,两市约有170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9%,股权质押平仓危机再度来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累计已有华录百纳(300291.SZ)、雏鹰农牧(002477.SZ)、华谊嘉信(300071.SZ)等逾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等相关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披露,多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东所持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而已公告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上市公司股东方面也在积极寻求自救方案。

另一个缩影是,近期公告董事长辞职的上市公司数量急剧增多,“大跌+爆仓”的背景下,一幕幕“董事长去哪儿”正在上演。

昔日股权质押这个在牛市时备受青睐的融资手段,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却进一步萧条。

“对于市场来说,股权质押意味着股东减持的可能性,意味着公司杠杆的急剧扩张性,意味着公司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控制力有削弱风险,另外质押杠杆后的业务扩张,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很有可能从其他业务开始,通过资金链条的传递,最终上市公司会蒙受风险波及。”10月11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多家公司遭质押风险

10月11日晚间,全新好(000007.SZ)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朴和恒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朴和恒丰”)一致行动人王昕、朱勇胜于10月10日、10月11日期间分别通过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保证证券账户持有的全新好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根据披露,王昕在10月10日和10月11日分别被动减持了116.61万股和28.7万股,朱勇胜在10月10日被动减持了60万股。

事实上,近日全新好股价连续多天跌停,股东所持股票遭遇平仓及被动减持的情况亦多次出现。

此前10月9日,全新好亦披露了朱勇胜通过信达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的全新好股份遭遇平仓导致被动减持。当日,信达证券通过二级市场处置卖出了朱勇胜账户持有的部分全新好股份87.18万股,合计减持股份的比例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25%。

随后的两日,全新好股价均为跌停。

“被动减持公司也没办法控制,市场的走势确实没办法判断,我们也只能就前期披露的平仓情况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现在还没有转型,主营业务依然是物业和房屋租赁,这一板块全年业绩都是比较稳定的。”10月11日,全新好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自9月25日至10月11日的8个交易日中,全新好已有7个交易日股价跌停。10月11日,全新好收报5.55元,较9月21日的收盘价下跌了53.48%。

与之相似的是,摩恩电气(002451.SZ)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融屏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屏信息”)近期亦遭财通证券强制平仓。针对此次被动平仓,摩恩电气方面表示,“本次股票被迫平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除了已经因平仓出现被动减持的上市公司之外,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在增长,同时上市公司也在紧急谋求自救。

譬如北讯集团(002359.SZ),近期公司披露了其持股5%以上股东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信利隆”)质押的公司股票新增585万股触及了平仓线。天津信利隆则打算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华北某上市公司融资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市场情况不稳定,资金紧张的情况十分普遍。一方面是采取提前还款的方式降低股票质押比例,以提供现金及其他担保物等方式来避免未来出现股票质押的平仓风险,另一方面不少公司股东也选择继续增持。”

机构态度谨慎

实际上,由于股权质押风险激增,券商的质押业务热情早已不复从前。此前不少券商已经停止了股票质押融资业务,而其他券商也普遍将质押业务的门槛提高,针对标的严格把关。

“从上市公司经营来说,股权质押杠杆融资,企业有资产负债率提升的风险,企业有盲目进行业务扩张的风险,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资不抵债、还款压力加大、资金链断裂甚至债务违约风险。”前述机构人士指出。

太平洋证券研究指出,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存量规模超过6.6万亿,占比上市公司总市值约13%,不仅对股票市场造成波动,对于上市企业和进行质押的大股东资质影响也在不断加大。从已经解压的数据和质押截止时间统计可得,股权质押规模走势滞后于新增表现1年左右,从2016年开始持续走高并且在2018年达到高位,这也是今年这一问题的发酵更为强烈的一个影响因素。

而对于卖方机构来说,高质押风险的股票也早早的被纳入了“黑名单”。

“我们对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公司投资会额外慎重,会做长期深入调研,对公司业务发展、资金链情况、公司经营状况、管理层意愿、同业竞争情况和其他各种因素综合考虑,给予合理判断。”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编辑:巫燕玲)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