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 美股十年牛市拐点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上海报道
2018-10-12 07:00

目前,全球市场恐慌情绪仍未散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短期调整仍将持续,有必要谨慎行事。另外,本周五美股将进入新一轮财报季,摩根大通等重磅金融股将公布最新业绩,企业盈利情况将成为市场的“关键检查点”。

【编者按】

美国股市在当地时间10日的大跌,把全球股市吓出一身“冷汗”——亚太市场开盘旋即跟跌欧美,恒指、日经、韩国首尔综指、台湾加权指数等都以较大幅度的收跌呼应美国,而沪指也直接下挫击穿了2016年2638点的“熔断底”,直接失守2600点。暴跌“推手”众说纷纭,十年美股牛市何时终结也一直为华尔街投资者警惕。在一个估值高的市场里,任何不利因素都可能成为暴跌的催化剂,美国周期见顶盈利可能下降、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不明、美联储加息缩表等等,都可以成为现在看到的盘面的催化剂,可能是某个因素的触发,也可能是它们的合力造成。不管如何,全球经济确实处在一个微妙的时刻,股市不过是提前反应。(林虹)

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遭遇 “黑色星期三”,全球股市随之陷入暴跌模式。一场突如其来的暴跌,打乱了美股十年牛市的舞步,在华尔街回旋已久的牛市音乐,终于要停止了吗?

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3.15%,创近两个月新低;纳斯达克指数重挫4.08%,创逾三个月新低;标普500指数跌3.29%,连续五日下跌,创下特朗普上台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10月份以来,纳指、标普、道指分别累计下跌超过6.5%、3.6%、2.5%。

华尔街恐慌指数VIX大幅飙升至20以上。“随着成交量激增和卖盘不断增加,10月以来的市场疲软进一步加剧”,Baird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比特尔斯(Bruce Bittles)收盘后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从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分析人士观点来看,美股长牛多年的背景下,通胀预期上升、美联储鹰派加息、美债收益率飙升,叠加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全球经济前景下调等等众多因素,都可能是触发本轮暴跌的催化剂。

目前,市场恐慌情绪仍未散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短期调整仍将持续,有必要谨慎行事。另外,本周五美股将进入新一轮财报季,摩根大通等重磅金融股将公布最新业绩,企业盈利情况将成为市场的“关键检查点”。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延续下跌,但因盘前公布的美国9月CPI数据低于预期,通胀忧虑有所减缓,股市下挫力度有所缓解,纳斯达克指数盘初一度翻红。但随后又掉头往下,截至记者发稿时跌去275.44点。

科技股成暴跌“急先锋”

科技股今年以来备受华尔街追捧,但在本轮暴跌中沦为下跌“急先锋”。当地时间周三科技板块整体下跌4.8%,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65个成分股中,52只股票从52周高点下跌至少10%。

科技巨头FAANG集体沦陷,Facebook下跌4.13%,亚马逊跌6.15%,苹果跌4.63%,Netflix跌8.38%,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5.06%。亚马逊市值一天缩水561亿美元,苹果市值缩水508亿美元。

中概股也不能幸免,55只个股跌幅超5%,阿里巴巴、搜狐、新浪等多只个股盘中创下52周新低。其中,流利说暴跌近15%,趣店跌11.32%、宜人贷跌10.44%,拼多多、微博、陌陌、新东方、阿里巴巴、哔哩哔哩、新浪、爱奇艺等跌幅均超5%。

O'Neil Securities的美股交易员Kenny Polcari向记者指出,科技股今年表现远超大盘,吸引了不少资金跟风涌入,但部分资金的长期持有意愿较弱,当市场出现调整或投资者忧虑加剧时,这些资金会第一时间逃离。

“科技股估值太高了,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科技股已经跌了好些天,纳斯达克指数是最先跌的。”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指出。

虽然Kenny Polcari不认为这是一个“大崩溃”的开始,但他认为,随着投资者资金的重新分配,科技股短期内还将面临一些压力。

渣打银行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尽管一些科技股票在短时间内出现较大幅的回调,但整体板块的走势仍然在预期的区间之内。王昕杰表示,回调后,部分科技股票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水平,可以寻求市场波动作为低位布局的机会。

寻找暴跌“元凶”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跌,一向将股市上涨视为政绩的特朗普周三称,实际上,这是等待已久的(股市)调整,特朗普强调自己不赞成美联储现在的动作,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把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

美联储9月份刚进行了年内第三次加息。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采访时表示,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距离,并称可能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这番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偏“鹰派”,暗示着加息可能较预期快,从而刺激美债收益率过去几天持续飙升。周三,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触及3.244%,接近七年最高3.261%。

熟悉的“股债双杀”情景,让市场联想起年初的美股暴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指出,今年2月份的暴跌主要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增长会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加上美股前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出现了一些拥挤的交易,并出现了踩踏。“这次市场下跌的原因和当时的情况差不多。美联储不断加息和缩表,回收流动性,在整个市场获利盘充足的情况下,会出现杀跌的走势。”杨德龙说。

杨德龙向记者指出,被全球投资者视为“无风险收益率”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2%,是美股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美债收益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标准,它的大幅上涨会导致市场情绪的波动甚至恐慌。

不过,这轮美股暴跌在洪灏看来并不“突然”。他今年8月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出来后,美股就见顶了。他当时认为,二季度GDP增速不可持续,如果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经济开始放缓,股市会提前反应。洪灏还指出,部分领先指标已开始回落,“美国的经济周期已经在繁荣的顶点,或者已经过了繁荣的顶点”。

10月11日接受采访时,洪灏表示,在一个估值高的市场里,任何不利因素都可能成为暴跌的催化剂,比如说美国欲退出联合国的传闻、美国周期见顶盈利可能下降、中美贸易磋商进展不明、美联储加息缩表等等,都可以成为现在看到的盘面的催化剂,可能是某个因素的触发,也可能是它们的合力造成。

美股牛市见顶?

面对这个二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美股牛市,华尔街投资者在随音乐起舞时亦从不缺乏冷静的声音,甚至不时有大佬警告,美牛将以一场“史诗级的暴跌告终”。如今,是音乐该停止的时候了吗?

为安抚市场投资者情绪,特朗普政府周三发布紧急声明,强调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强劲。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声明中力陈证据,失业率处于50年低位,美国企业、家庭获减税等等,称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为持续增长创造了坚实的基础。

本周五美股将拉开三季报大幕,摩根大通等多家大型银行将公布最新业绩。渣打银行认为,现阶段,美股关键仍然是盈利,持续的盈利季节将是一个关键的检查点。

根据FactSet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第三财季盈利预计增长19.2%,而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企业盈利增幅均超过20%。洪灏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期太高,最后可能不及预期。

渣打银行的观点认为,目前500家成分股中,只有22家公司披露,现在判断还太早,但该机构注意到,迄今为止公布的盈利相对于预期来说有些不乐观。对于大盘,渣打银行判断,标普500指数距离下一个支撑位还有1.5%的空间,2745和2700是接下来观察的重要位置。

“这个支撑位的判断,纯粹是从技术面做的分析。”王昕杰向记者指出,我们认为,短期内股市仍然面临消息面和投资情绪的影响,会呈现上下震荡的走势,仍可能出现较大跌幅、也存在反弹的机会,主要关注随后的财报季公布及美联储官员的讲话。

(编辑:林虹)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