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一周观察:对标全球 提升制造业如何做好创新文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伍素文 广州报道
2018-10-12 19:34

粤港澳大湾区就需要在制造业上做好创新文章,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

日前,赛迪顾问发布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50强榜单,东部沿海城市由于其制造业基础较好,总体得分较高,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入围数量较多,直辖市、一线城市展质量最高。

事实上,围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一战略定位,粤港澳大湾区一直在发力。过去一周,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联盟成立,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南沙区集中开工建设,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化的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在穗举办……

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抓实体经济核心就是抓制造业。发达国家大力推动制造业回流,发展中国家争先承接制造业转移,粤港澳大湾区就需要在制造业上做好创新文章,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

粤商·省长面对面: 对标全球,大湾区制造业要做好创新文章

10月9日,主题为“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座谈会召开,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与16位粤商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展开交流。

会前,调研组奔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市,以及上海、重庆、江苏等地展开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调研报告》。《报告》分析称,尽管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制造业在某些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但仍存在总体规模比例偏小、结构调整不到位、产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等问题,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也存在障碍。

马兴瑞在会上指出,广东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进一步促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联盟成立

10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在广州开发区举行,联盟成员将共建包括芯片测试、EDA、IP、人才培训和产业孵化在内的一系列服务支撑平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生态,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广东省经信委原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邹生表示,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一直占据全国的1/3,去年广东的半导体进口额800亿美金,可见市场需求巨大,但是,广东却没有形成制造核心和半导体产业生态链,这就是需要补的短板。

据悉,联盟成立后日常办事机构将设在广州开发区,首任理事长由广州市半导体协会会长陈卫担任。联盟将充分调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产业联盟的平台作用,不断汇聚和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的各类资源和力量,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广州及周边地区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最大的集散地和消耗地,拥有兴森快捷、安捷利、风华芯电、新星微电子、丰江微电子等一批封装测试企业,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吋芯片厂预计2019年底量产。

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地 南沙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日前,计划投资总额达45亿元的10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南沙区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材料、临港装备等多个领域。

重大产业项目的启动将为南沙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此前,广州市政协提出建议推进南沙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中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助于南沙进一步延伸主导产业链条,嵌入全球创新链条,逐步实现南沙从粤港澳大湾区集合中心到经济发展中心的转变。

“南沙地理区位优越,随着高铁、城轨和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流动将不断加快。”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南沙背靠珠三角,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大片的“留白”土地也可以为智能制造业提供生产场地,将有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高地。

广州召开小蛮腰科技大会 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化

10月11日,为期两天的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定位“构建!世界”,大会将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化的机遇与挑战。

由AndroidWorld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升级而来的小蛮腰科技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年是第三年在广州举办。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州围绕将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广州新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大力引进建设的一大批枢纽型项目,智能应用极大拓展,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本土企业加速成长,一个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集聚区正在逐步形成。

2017年3月,广州市政府宣布,将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月之后,《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及聚焦“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重点产业行动计划。

大湾区调查报告发布 科创机构最关注税务优惠

10月8日,香港总商会联合汇丰银行、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发布了大湾区调查报告。该份报告共采访了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共714名企业高层,受访者来自不同的行业,包括贸易与物流、专业服务、制造业、金融服务以及创新科技。其中,61%的受访者来自香港,12%来自深圳,16%来自广州及大湾区内其他城市。

香港总商会政策及商务发展副总裁陈利华指出:“创新科技、贸易物流及金融科技将是三大主要受惠行业。调查显示,超过50%受访企业认为,创新科技将是最受惠的行业,并有近80%受访企业认为,未来大湾区的经济增长幅度可以超过中国其他地区。”

毕马威中国香港区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指出,人员和资金自由流动被认为是大湾区在创新科技成功发展的关键,而受访者认为税务优惠是促进大湾区内人员自由流动的最重要因素,其他主要因素则包括可负担的住宿和交通以及人才供应。

(编辑:陈洁)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