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运行两月交易额近2亿美元 中新合作大型跨境商品贸易平台CIC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报道
2018-10-12 21:19

CIC由卓尔智联集团与新加坡交易所、GeTS三方共同出资联手打造,是新加坡首例,也是第一个链接中国市场、服务全球贸易的大宗商品B2B交易平台。

10月12日上午,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以下简称“CIC”)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这是由中新两国合资合作的首个全球化商品交易平台,将采用10种语言用于交易,覆盖了世界主流语种及亚洲重要的资源国家。

CIC由卓尔智联集团(02098.HK)与新加坡交易所、GeTS三方共同出资联手打造,是新加坡首例,也是第一个链接中国市场、服务全球贸易的大宗商品B2B交易平台。其以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为世界贸易突破语言、政策、信息等壁垒提供新契机。CIC通过搭建线上全球商品贸易平台,为全球贸易商提供大宗商品的交易匹配及一站式物流、通关、金融、大数据等服务,以贸易的数据化、智能化,推动贸易的便利化、全球化。

目前CIC上线的主要商品包括化工塑料、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农产品、棕榈油、燃料油等六大类目,将与卓尔智联旗下中农网、化塑汇、卓钢链等平台对接,为国内商户及各国交易商提供新的高效率跨境贸易通道。依托卓尔智联作为中国最大B2B平台的市场地位,叠加新加坡大宗贸易资源、便利通关等优势,CIC将在全球商品贸易资源的高效配置、跨国物流的便捷性、通关的便利性、国际金融的低成本等方面带来明显变化。

自2018年8月试运行以来, CIC已吸引数千名贸易商上线,贸易线路触达38个国家及地区,累计实现营业额近2亿美元。

此前,CIC组建由卓集送、太平洋船务等组成的国际供应链物流联盟,使国际物流从过去“码头到码头”升级为“点对点”,覆盖中国全部重要城市,大幅提高物流效率。同时与GeTS基于全球37个国家的“一键通关”合作,使商品通关申报时间由过去的72小时以上缩短至一天内完成。此外,CIC还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华侨银行、星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获得总额度5亿美元的背靠背授信,为贸易商提供低成本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新加坡是亚洲著名的世界贸易之都,2017年贸易额达4万亿美元,活跃着1万多家贸易企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助理首席执行官Satvinder Singh出席上线仪式并表示,商品交易仍然是新加坡经济的关键增长支柱,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B2B平台上线后,将发挥新加坡的地缘和金融连通性,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贸易中心的地位。

(编辑:张伟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