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首富?哪些行业最能造富?我们研究了20年的数据,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毕凤至
2018-10-12 17:34

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又公布了,马云以2700亿元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许家印和马化腾,以2500亿元和2400亿元位列二、三名。

自1999年以来,胡润富豪榜已经发布了20次。如何成为首富?哪些行业最能造富?21数据新闻实验室对这20年的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

千禧年以来,

年均诞生20位百亿富豪!

胡润百富榜20年,是一部富豪的奋斗史与变迁史。

数据显示,百亿富豪越来越多,不再是凤毛菱角了!

2006年上榜的百亿富豪首次突破10位,如今近400位,12年间增加了40倍!

粗略估算,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约新增20位百亿富豪!

关于首富的秘密

  • 拥有多少钱才能当上首富?最低70亿

从胡润富豪榜20年来看,首富的门槛最低的时候是2002年,70亿元就足够了,到2018年70亿元只能排到556位。

2014年,马云家族凭借1500亿元成为首富,时隔四年再度登顶时,手握的财富已经高达2700亿元。

如果你有一个首富的梦,你的奋斗目标是2000亿+资产~

  • 多少岁才能当上首富?平均53岁,最年轻25岁!

从胡润富豪榜20年来看,荣登首富次数最多的是国美的黄光裕、万达的王健林,均有3次!

荣毅仁、宗庆后家族、马云家族也坐过2次首富的宝座。此外,刘永行与刘永好兄弟、荣智健、丁磊、张茵家族、杨惠妍、王传福、梁稳根、许家印都各当过一次首富。

从上榜年龄来看,首富们平均53岁,50-69岁是“最佳时间”——人数最多,有11人次。最年轻的要数2007年的首富杨惠妍!那一年碧桂园杨国强为25岁的女儿杨惠妍戴上了首富的桂冠,财富值为1300亿元,是前一年首富财富的5倍。从这一年起,地产富豪多次登上榜首。

  • TOP10,坚守时间最长的是谁?

前十名的上榜门槛不断在提升。今年前十名上榜门槛是五年前的3倍,是十年前的5.5倍,是15年前的27.5倍。

2018年,IT行业入围前十人数,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03年、2008年、2013年,这三年的10强均以地产富豪居多,分别有6位、5位、6位。然而,今年IT行业反超地产行业,前10人数比地产多1位,为4人!

稳守前十席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五年前(2013年)的前十名中,只有5人还在今年前十名中,而十年前(2008年)的前十名中,只有杨惠妍一人还在今年前十名中,十五年前(2003年)的前十名中,没有一人还在今年前十名。

这些行业最容易造富!

2018年,七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IT与医药这五大行业。

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这5个行业一直稳占前五席位,制造业、房地产稳占头两名。他们的首富有啥变化呢?制造业方面,这五年来均为何享健、何剑锋父子,无变动。房地产方面,2014年、2015年、2016年都是王健林家族,2017年、2018年则为许家印。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服务行业势头正好,从2014年的第十一名,升至2018年的第六名。去年与今年的行业首富都是王卫,得益于顺丰上市。

上市公司造富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譬如2018年,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新上市的锂电巨头宁德时代50岁的曾毓群以400亿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造就了7位上榜者。

有人觉得,富豪榜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行业发展的盛衰,你怎么看?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