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 古巴第1天(二):50年后再见供销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12 11:32

20世纪60-70年代,中国很多商店也叫供销社,人们在供销社凭副食本、粮本购买政府配给的各种食物。

       

今天访问了位于哈瓦那第13-42街的一家供销社——Mercado。这家供销社分5个区域,包括粮食、副食、婴幼儿、肉食及熟食。

        

在古巴流通两种货币,一种是红比索,相当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外汇券,这是为外国人使用欧元或者美元兑换的一种特殊货币,红比索与美元的兑换汇率是1:0.97。另一种货币是土比索,这是当地居民日常使用的货币,1个红比索相当于24个土比索。

        

古巴劳动者最低工资收入约为30-50美元,相当于600-1000土比索,人力资本较高的教授、工程师、律师、程序员等月收入约在2400土比索以上。

        

供销社的商品有两种价格,一种是政府计划内的配给价格,凡是在配给范围内的商品价格非常低;另一种是超出政府配给范围之外的价格,要高出政府计划配给内的价格。这家供销社商品标出的都是土比索价格。

        

货架上摆放的是副食品,包括精糖、蔗糖、油、盐、咖啡、果汁、卷烟、鸡蛋、鹌鹑蛋、蛋黄粉、果酱等。其中一条卷烟售价7个土比索(约2元多人民币);30个鸡蛋售价30土比索(约10元人民币);一包5磅重的蛋黄粉售价65土比索(相当于20元人民币)。

        

婴幼儿区供应的商品包括奶粉、代乳粉、整袋牛奶、脱脂牛奶等。

        

粮食区主要为大米、面粉与黑豆等,这些米都是从越南进口的粳米,1磅大米5个土比索(约1.5元人民币)。

        

在肉食区有顾客正在购买奶酪和鸡肉丸,1磅奶酪售价30土比索(约10元人民币);1袋鸡肉丸售价60土比索(约20元人民币)。售货员特意切下一块奶酪让我品尝,味道与法国总统牌奶酪不相上下。

        

挂在墙上的小黑板给出了商品信息:竖向是供销社供应的各种商品清单,横向是商品的开卖日期、截止日期与价格。

        

这家供销社的售货员非常热情,详细地介绍了各种商品的价格,并与我合影留念。

    

之后我们到一家超市买水,整个超市总体感觉商品匮乏,因为在古巴很多食品需要用外汇进口。供销社的食品保障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与供给,但还谈不上满足人们多种多样的需求。

        

总体看来,古巴还处于一种计划经济与短缺经济状态。国家用收入不多的外汇优先购买大米等民众基本生活需要的粮食、副食品以及食品加工产品。世界上并非只有古巴一个国家用外汇购买粮食及食品,牙买加、巴拿马、委内瑞拉都是如此,小国要实现粮食安全及食品安全,谈何容易。

        

反观中国,我们既能够保持粮食自给,又能为14亿人民提供极大丰富的食品,这有赖于中国多年来保持农业增长,以及农业产业化带来丰富的农产品供给。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