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周四再遭重挫 特朗普将暴跌归咎于美联储引发争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上海
2018-10-12 10:37

当地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延续前一交易日下跌趋势。道琼斯工业指数两日内累计下跌超过1370点。标普500指数连续两日下跌超过2%,处于三个月低点,连续6天累计下跌了6.7%。恐慌指数VIX当天一度突破28点,创下3月2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后有所回落。

截至周四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2.06%,报2728.37点,创7月以来收盘新低。道指收跌2.13%,报25052.83点,也创7月以来收盘新低,近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去5.4%。纳指收跌1.25%,报7329.06点,较8月的高点回撤9.6%,即将进入技术性回调区间。

盘面上,前一日成为下跌主力军的美国科技股,周四涨跌不一,亚马逊收跌2.04%,奈飞跌1.47%,苹果跌0.88%,微软跌0.24%,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0.13%,Facebook成为五大科技巨头FAANG组合中唯一上涨的股票,收盘涨1.3%。标普500指数金融板块表现不佳,J.P.摩根大通下跌3.34%,花旗集团下跌2.24%,富国银行下挫1.89%。

中概股普遍企稳反弹,其中虎牙涨5.32%,京东涨3.39%,阿里巴巴涨2.61%,趣头条涨2.55%,拼多多涨2.41%,哔哩哔哩涨2.17%,百度涨1.93%,陌陌涨1.28%,爱奇艺涨1.10%。蔚来汽车跌7.35%,微博跌1.20%,新浪跌0.29%。

本轮美股暴跌的重要导火索之一,被认为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持续飙升的美债收益率。周三,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触及3.244%,接近七年最高3.261%。继9月货币政策会议后进行了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初接受媒体采访,称美联储与中性利率之间的距离仍然很远,被市场解读为“鹰派”论调,助推了美债收益率过去几日的飙升。

在周三美股暴跌后,特朗普炮轰美联储“疯掉了”。周四更是连续第二天对美联储发出批评,称美联储加息是一项“荒谬”的政策,使政府为不断扩大的赤字融资时面临更高成本。特朗普周四接受Fox采访表示,“因为我们的美联储,我在支付高利息。我希望我们的美联储不要这么激进,因为我认为他们正在犯一个大错误。”不过,特朗普晚些时候对媒体记者表示,不会解雇鲍威尔。鲍威尔是特朗普亲自任命,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今年2月上台以来维持渐进加息策略。

特朗普多次公开批评美联储,令市场忧虑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也引发众多金融界人士的集体“反驳”。拉加德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不会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疯狂”一词联系起来。拉加德指出,美联储的政策行动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集体决策的,并非一时兴起。加息的决定,在程序上是无可指责的。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表示,鲍威尔对美国及全球经济金融的运行机理认识非常深刻,他正在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Jacob Frenkel直言,美国经济在各方面都有所恢复,美联储的利率正常化政策是合适的,他强调美联储并没有“疯狂”,并认为特朗普不应公开论断。

似为特朗普的言论做缓和,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强调,美联储是独立的,鲍威尔正在实现政策目标,特朗普总统从未干涉过美联储的政策。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