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大连片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出新举

人民网
2018-10-12 16:20

为加快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10月11日,大连市出台23条新举措,将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口岸物流成本再降低1/10,并优化船舶监管服务、完善配套服务机制。

压缩口岸通关时间。在2017年海关通关时间压缩1/3的基础上,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具体举措包括:开展关税领域预裁定,在货物实际进出口前,申请人可以就货物的商品归类、原产地或者原产资格以及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相关要素和估价方法等3项海关事务申请预裁定;实行口岸物流“并联作业”,简化作业环节,调整作业时序,外贸货物抵离口岸时同步开展海关申报、场内转运、货物提离等工作;实行口岸物流“限时作业”,全面推行业务预约机制,各单位在承诺的限定时间内完成各自作业操作便利企业办理当天提货,确保无查验生鲜货物海关放行后2小时内提离。

降低口岸物流成本。大连港集团等口岸相关经营单位下浮各类经营性收费标准,进一步排查和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口岸物流成本再降低1/10。口岸各单位公布口岸收费清单,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口岸不合理收费行为予以清理和规范。

 优化船舶监管服务机制。使用便携式船舶硫含量检测设备,将检测时间由1天缩短为10分钟完成。推进自贸区海上运输便利化,在自贸区港口国监督检查目标船选择上,仅抽检平均风险窗口期以上的船舶。前移边检服务窗口,向入出境(港)船舶和人员提供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报检、办证服务。对信誉度高、无违法违规记录的公司企业和船舶,允许通关手续与生产作业同步进行,节省在港停留时间,减少费用开支。集装箱班轮在港期间不超过12小时的,可一次办结船舶通关手续。

(来源:人民网)

(编辑:见习编辑,吴桂兴)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