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 古巴第1天(一):延长记者签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12 11:30

早晨办的第一件事情是去古巴外交部国际新闻中心,做两件事:首先办理延长记者签证。虽然可以在机场花50美元购买旅游卡入境古巴,但在古巴做新闻采访一定要获得记者签证。为了记者签证,我曾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向经济参赞和新闻参赞专门做了汇报,但即便如此也没在北京拿到记者签证。在我将要离开墨西哥时,古巴驻华大使馆才通知我在古巴驻巴拿马使馆办理记者签证,但古巴驻巴拿马使馆只给了5天停留期,最后我与古巴驻华大使馆再次沟通,抵达古巴之后联系古巴外交部国际新闻中心办理延长。

        

今天终于拿到了21天的记者签证,有了记者签证,在古巴政府部门的采访才有根本保障,因为没有记者签证,古巴各级政府官员根本不会接受任何采访,也无法进入政府办公大楼。

        

第二件事是确定采访行程。因为古巴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同,在这里采访所有政府部门全部要由古巴外交部国际新闻中心安排。古巴所有政府采访都不能自己联系,必须要通过外交部与各个政府部门协商,才能确定对方是否接受采访以及安排采访时间。

        

今天接待我们的Janet是古巴外交部的三等秘书,也是国际新闻中心亚洲区域协调专员。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安排这么多政府部门采访计划,而且也是中国第一家媒体将用如此多的版面做古巴的新闻报道。

        

Janet毕业于哈瓦那大学Social Community专业,之后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目前已经在中国孔子学院学习了三年中文。在西班牙语谈话中,她偶尔会蹦出几个中文词汇。她羞涩地说:“我的写作比口语更好。”当问到亚洲记者到古巴采访的频率排序时,她说中国、日本、越南排在前三位,新华社驻古巴分社的记者经常会找她联系采访各种各样的新闻。她还介绍说,国际新闻中心也会收到来自西方媒体的采访申请。

       

Janet虽然负责亚洲事务,并学习了三年中文,但还没有机会访问中国。如果有机会,应该邀请古巴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访问中国,让他们了解中国,以便安排中国记者到古巴的采访。

 

(编辑:董黎明)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