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消费升级是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祝乃娟
2018-10-13 07:00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显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经国务院同意。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加强消费宣传推介和信息引导等六个方面对促进消费提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每一个方面都已落地到了具体的部委。这无疑确立了消费升级在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要性。

近十年来我国居民杠杆水平增速较快,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房价上涨所致,居民以消费贷款的名义购房。今年以来严格金融监管之后,居民部门总杠杆增速回落。此次方案第二十二条也特别指出了,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保持居民合理杠杆水平的前提下,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消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开发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这种引导主要是避免过多的消费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以使居民部门过度加杠杆,同时也引导消费贷款流向服务消费领域,正本清源。

这并不是说实物消费不重要,对于实物消费来说,主要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为主,以房地产领域为例,就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研究建立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这仍然需要尽快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同时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高房价挤压了大多数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削弱了居民的其他消费的能力。

对于我国促进消费升级来说,真正需要提振的是有质量的服务消费。此次实施方案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七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消费服务的方案。旅游位于首位,从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的相关数据来看,乡村旅游、主题旅游等特色备受青睐,人们对民宿也比较认可。方案的出台是建立在了对相关数据的科学分析之上,提出了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同时,微信发布的朋友圈数据统计显示宅在家里的年轻人较多,分析认为他们不愿在假期扎堆出行,因此,错峰休假的公众假期改革也势在必行,方案要求地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旅游是最能体现消费服务品质的一个领域,促进消费的重点应该是方案提出的以完善行业规范为主,辅以带薪假期以及错峰休假等配套措施。

从这七个服务消费领域,基本可以看出我国社会的发展阶段和主要特征,人们在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希望能够得到更优质更多元的服务型消费,人们也更加注重健康,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也对充足和优质的养老服务需求量较大,同时,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探索前行,人们对于教育领域的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些服务消费领域的产品都是准公共品,即政府需要提供最基本最低限度的公共品,同时扩大对民资的开放力度,吸引他们进入,为民众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消费服务产品。

因为外贸的不确实性,消费升级被赋予了更多厚望,有观点认为目前是“消费升级的战略窗口期”。消费升级是我国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路径,要通过消费升级带动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的的确确是经济增长中最可持续的稳定性因素。

刚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默教授强调内生经济增长,即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在三驾马车里,消费的位置近年来虽然时有“沉浮”,但现在已经“稳固”。不得不指出的是,在政策领域,提振消费尽管带有一定的功能性,但是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终极目的是提高居民消费支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需要科学决策,比如结合各种机构的大数据进行行为与趋势分析,而不是拍脑袋决策朝令夕改;也需要扎扎实实地尽快完善相关行业规范,健全居民消费维权的便利渠道,为服务提供方带来“硬约束”,才能真正改进消费中的服务与产品的质量。(编辑 欧阳觅剑)